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百岁国医大师路志正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作者:周玥彤、雷黎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732次 更新:2021-07-07
  

  在建党一百周年七一前夕,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第四十八讲,迎来了百岁老专家路志正教授,为百年建党献礼。路志正教授是首届国医大师、首批首都国医名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此次为我们主讲《浅谈中医抗疫及妇产科、儿科学科建设》。讲座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主持。

图片 1.png

  路志正教授出生于1920年,今年已是百岁老人。他不仅是健康之星、长寿之星,也是中医药健康的守护者,更是保障人民健康的践行者。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路老做客讲坛,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

  讲座中,路老结合自己丰富的临证经验和独到见解,从中医抗疫谈到中医妇产科、儿科学科建设。他提到,“在中国历史上,发生的重大疫情多达300余次,每一次中华民族都是借助中医药渡过难关。”从古代天花、乙脑,到当代的非典、新冠,用实际疗效证明了中医不是慢郎中,它善于治疗瘟疫和急性传染病,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大作用,并且始终焕发着新的生命力。

图片 3.png

  路老从事临床工作80余年,对内、外、妇、儿科都有所涉猎。他非常重视中医妇产科和儿科的学科建设,用中医妇科、产育思想指导临床,为我们介绍了中医药治疗妇产科疾病的典型病案,极具指导意义。他强调,中医药在妇科、产科、儿科等方面,还拥有许多现代医学无法比拟的优势。他曾积极建言献策,多次呼吁发展中医妇产科学、儿科学,在建立中西医合作机制基础上,提议成立中医产科医院、中医儿科医院,发挥这最具特色的两个学科的优势,发挥中西医并重,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保驾护航。尤其国家现在开放“三胎”政策,鼓励人们生育,中西医团结起来,共同攻克妇产、儿科方面的疑难杂症,更有重要现实意义。

图片 4.png

  百岁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鹤发童颜、才思敏捷、躬耕不辍,如今还坚持在临床一线,每周能见到他出诊的身影。他对中医药事业的热爱与情怀,深深的感染着大家,路老呼吁中医人:让我们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做好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工作,破除中西医门户之见,同心同德,团结合作,让中医急症、妇产科、儿科与现代科学技术有机结合,找到最恰当的契合点,两者相互配合,扬长避短,共同为祖国、为民族的繁衍昌盛而做出新的贡献!

微信截图_20210707152531.png

讲座录制前,路老为患者把脉问诊

  主持人王笑频书记深受感染,感谢路老亲传授业,他是引领中医药后辈们用心守护人类健康的火炬,同时也寄语中医人:“希望我们中医后辈们不忘发展中医药针灸的初心,努力践行传承中医药针灸的使命。”本期讲座播出,是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在中医药发展的大好时机,旨在引导中医人将坚定决心,以路志正教授这一辈老中医专家为榜样,以对中医的热爱为动力,以守护人类健康为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