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医大师韦贵康教授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作者:周玥彤、雷黎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667次 更新:2021-07-05
  

  6月23日,第三届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广西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韦贵康,应邀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第四十七讲。讲坛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共同主办。本期的主题是《脊柱相关疾病诊治体系的创新:从头痛到血压异常》。讲座由世界针联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教授主持。

图片 1.png

  韦贵康教授研究脊柱相关疾病已有四十余年,通过临床诊疗和科研探索,诠释脊柱相关疾病的病机与临床特点,将一些新认识、新学说上升成为“脊柱相关疾病学”这一新学科,逐渐形成其独到而创新的理论,比如有脊柱整体观、脊督一体论、病理 “六不通”论、姿势失衡理论,治疗“六通”论等。他还掌握国内外脊柱相关疾病研究进展,坚持中医特色优势,并积极将研究成果得以推广应用,惠及国内外民众。

  讲座中,韦教授分享了他多年来对脊柱相关疾病中医诊疗技术的研究,他强调在诊疗中要重视病人主诉与病史,分类研究各类疾病,在中医整体观念的指导下,应用四诊方法和各种辨证原理,结合一般检查与特殊试验收集阳性体征,在掌握适应症与禁忌症的基础上,主要采取脊柱整治手法、均衡牵引、中药内外冶、功能疗法等治法。

图片 3.png

  韦教授结合临床上常见病颈椎病,引起的头痛和血压异常作为典型病案进行了详细讲解。与颈椎病有关的头痛主要包括神经性头痛、血管性头痛、植物神经性头痛等,根据临床症状特点辩证分型,可通过颈椎病三联手法来治疗,对淤血留滞型、肝阳上亢型、肾阴虚型不同证型配以相应方药。同样,针对颈椎性血压异常的病理机制、临床表现特点、诊断要点也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提出了“韦氏病理‘六不通论’”——骨关节不正不通,筋肌不松不通,经经不顺不通,气血不动不通,脏腑不调不通,皮肤不荣不通。颈椎性血压异常也可以通过三联手法和对应的中药方剂进行治疗。

图片 4.png

  主持人刘保延教授对韦教授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表示感谢,并就本次讲座听众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谈到颈椎病引起的头痛、血压异常与其他疾病引起头痛、血压异常的诊断区别,韦氏整脊手法与一般推拿手法、以及西方国家主流整脊医学的异同,还有民众日常生活中睡觉就枕的高低对颈椎的影响等,分享了众多宝贵经验与知识,指导大家更好地预防和诊治脊柱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