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首都国医名师高荣林教授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作者:周玥彤、雷黎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611次 更新:2021-05-25
  

  5月19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名老中医百家讲坛”迎来了第四十二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首都国医名师高荣林教授,为我们主讲《失眠的辨证论治经验》。本讲由世界针联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殷海波教授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高荣林教授作为国医大师路志正的亲传弟子,继承了路老有关失眠的经验,强调立足于五脏藏神的理论,尤其重视从脾胃调治失眠;又传承了董德懋教授从五脏论治失眠,强调阴阳在睡眠中的主导作用的学术思想。本次讲座,他围绕传承路老和董老两位大家的学术思想,以《素问》为引,创新性提出了一个新理念:“五脏六腑皆令人失眠,非独心也。”,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解。

  在讲座中,高教授从学术渊源、理论基础、中医特色和失眠经验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高教授提到中医的睡眠学说包括阴阳睡眠学说、营卫睡眠学说和神主睡眠学说。睡眠与人体阴阳、气血、脏腑息息相关——阴阳是否调和,气血是否充盛,脏腑是否协调,气机升降是否和顺,神魂是否安宁,都是影响睡眠的因素。中医的阴阳睡眠学说认为,人体阴阳消长出入的变化,决定了睡眠和觉醒的生理活动;营卫睡眠学说认为,人体的睡眠和觉醒是营卫的运行所决定的;神主睡眠学说认为,睡眠和觉醒由神的活动来主宰。这揭示出失眠发生的机制是多元性的,五脏六腑失调皆可令人失眠。

image.png

  高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中医治疗失眠的特色优势在于“中医整体睡眠观”,并结合自身积累的丰富临床经验,详细讲解了从心、肝胆、脾胃、肾论治失眠的理法方药。五志唯心所使,故高教授提出养心、清心、通心、宁心;肝藏血,胆主决断,故以补肝、平肝、疏肝、清肝、清胆为治法;脾胃运化是后天之本,气血之源,故需补脾、运脾、和胃、通腑;由肾导致的失眠则需要补肾、温肾、清肾、交通心肾。针对这些不同的证型,高教授还结合具体病案进行了分析,呈现了一场生动而富有“干货”的精彩讲座。

  如今,失眠已成为现代人的流行病和难治病。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调查,27%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问题,其中最常见的是失眠。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发布的《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中医对睡眠有着系统的理论,以及整体的睡眠观,注重从整体调节治疗失眠,且方法多样,我们应当传承其精华,在临床中予以充分的发挥,并在研究中继续深入探索,创新应用,为广大失眠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