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牵好线,搭好桥,助力医养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作者:郑凯 来源:泰安日报社 · 最泰安全媒体 点击:1745次 更新:2021-06-11
  

  6月2日上午,以 " 推动中医艾灸传承创新,助力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 为主题的第四届 " 泰山论灸 " 高端论坛暨中国针灸学会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在我市拉开帷幕。我市作为论坛永久会址,已成功举办三届 " 泰山论灸 " 高端论坛。如今,论坛发展成为集聚行业人才、业内有显著影响的高端品牌活动。论坛召开期间,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刘保延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将牵好线,搭好桥,助力我市医养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5.jpg

" 泰山论灸 " 论坛助推我市康养产业发展

  说起 " 泰山论灸 " 论坛在泰安的 " 落地生根 ",刘保延说,泰山是五岳之首,有着厚重的底蕴。针灸是一种传统疗法,有着悠久的历史。" 在论坛设立、选址之初,我们就想寻找一个文化底蕴厚重、有代表性的地方来推动针灸发展。我们希望通过论坛的设立,长期地推动针灸这一传统疗法的传承与创新。" 刘保延说,泰安地处泰山脚下,文化底蕴深厚,而且泰安把医养健康产业作为重点产业之一进行推动,市内及周边高校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在推动针灸技术水平、助推康养产业发展上有着独特优势。

  刘保延表示," 泰山论灸 " 论坛至今已举办四届,从第一届论坛起步时开始汇聚各方力量,凝聚各方共识,到第二届论坛扩大影响范围,召开泰山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再到第三届论坛时成为有显著影响的高端品牌活动," 泰山论灸 " 论坛展现活力。现在,第四届论坛顺利召开,论坛推动康养产业快速发展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显现。" 论坛的发展见证了各方合作的深入,见证了泰安市委、市政府对推动康养产业发展的重视,展现了泰安这一‘科创中国’试点市的发展活力。" 刘保延说," 泰山论灸 " 论坛致力打造政、产、学、研、金相结合的平台,融合各方力量。" 泰山论灸 " 论坛集聚行业人才,他们将着力推动各方合作向深层次、多领域发展。

牵好线,搭好桥,助力康养产业快速发展

  中医药作为古代科学的一个瑰宝,如何在现代焕发青春,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本次论坛上,泰安市中医药应用研究院," 科创中国 " 试点市建设示范平台,中国针灸学会、山东针灸学会泰安专家服务站,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医针灸教育培训基地依次进行揭牌,可以看出,相关的中医药基础研究和教育所占的分量之重。

  对于中医药基础研究和教育,与会的泰安市泰山景区无恙堂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敬军深有感触。本次论坛上,他的企业与山东中医药大学现场签约,就泰山黄精林下规范化种植及产业化开发等进行研究开发。在刘敬军看来,开展中医药研究,不仅是企业发展的现实之需,更是产业发展的长远所在。" 泰山黄精药食同源,是响当当的泰山名药之一。运用传统的九蒸九晒,我们研发出了自己的拳头产品。但如果要推动产业的长远发展,让企业获得持续的生命力,没有创新和基础研究做支撑,发展将是无源之水。" 刘敬军说," 泰山论灸 " 论坛搭建起了多方合作的平台,为中医药研究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为他们的发展增添了活力。他们还计划围绕泰山道地药材种植、开发以及中医药文化传播,开展系统研究,结合泰山景区区域优势推动康养产业发展。

  " 推动中医药发展,要加强多学科融合,特别是加强中医药相关基础科学研究,这对于中医药传承发展至关重要。" 刘保延说,如何能够借助现代科技,借助现在一些基础研究成果,揭示古代科学中所蕴含的科学内涵非常关键。不仅要治病有效,而且还能够说清楚为什么有效,怎么才能更有效。" 比如艾草产业发展势头明显,如何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再比如泰山黄精,影响种植、生长的关键核心因素是什么,作为一种中药原材料,如何更好发挥药用价值,如何进一步提升附加值,这些都需要进行研究。" 刘保延说,中医药研究至关重要,但推动中医药发展,光靠医学本身和中医药人自身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各方力量加入。企业离市场最近,在推动产业的发展上,可以大有作为,要通过质量和品牌、研究和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 泰安在科创方面进行大力探索,在推动康养产业发展上作出不懈努力。" 刘保延表示,他们也将牵好线,搭好桥,为群众带来了健康福音,为康养企业搭建展示平台,助力我市医养健康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