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界非遗、中医针灸”进校园活动在湖南长沙雨花非遗馆成功举办

作者:曹佳男 来源:世界针联义诊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点击:1862次 更新:2021-05-18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传承的精神血脉,教育则是此精神血脉得以延续的载体。推动中医针灸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是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义诊工作委员会、中国针灸学会民间针灸分会携湖南省针灸学会为贯彻和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纲要2016~2030》、《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而举办的活动。

image.png

  湖南长沙雨花非遗馆中医针灸非遗文化研学项目班于2021年4月30日首次开班至今为止,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义诊工作委员会联合中国针灸学会民间针灸分会、中国针灸学会科普志愿者医师宣讲第15团及湖南省针灸学会成员已为数个中小学的学生们讲授《神奇的艾灸——世界非遗》一课。课程讲解深入浅出,从“针”和“灸”的区别入手,以讲故事的形式给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们介绍艾灸的起源与发展,讲解艾灸的基本知识及应用,结合艾灸与传统文化,把文化知识融入生活,最后带领同学们进行艾炷、艾条的手工制作,得到学生们的高度认可。

2.png3.png4.png5.png6.png7.png8.png9.png

  中医药文化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不仅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了卓越贡献,也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主要目标不是培养出多少个中医药名家,而是发挥其在教书育人中的独特作用。传承中医针灸非遗文化的目的,是以文化人,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是为了形成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和共同发展中医药的良好格局,同时也希望孩子们在中医药文化的浸润下成长为一个健康的、有道德的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世界针灸联合会义诊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民间针灸分会主任委员、湖南省针灸学会会长常小荣教授,湖南省针灸学会副会长,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岳增辉教授在湖南长沙雨花非遗馆邓运娇馆长的带领下参观并考察非遗馆。邓馆长向常会长和岳院长介绍了非遗馆的建设工作及今后发展的工作目标,表示特别欢迎中医药内容进入非遗馆,双方讨论了中医针灸非遗文化进校园课程教学工作的具体内容。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