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作者:周玥彤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881次 更新:2021-04-30
  

  4月28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名老中医百家讲坛”迎来了第四十讲。本次讲座邀请到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名中医周岱翰教授,为我们主讲《中医肿瘤学科的研究现状与前景展望》。本讲由广州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广州中医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世界针联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许能贵教授主持。

图片 2.png

  中医肿瘤学是中医理论指导下,研究各种肿瘤性疾病(癥瘕,积聚等)的病因病机、临床特点、辨证论治规律及预防康复保健的一门临床学。中医治疗肿瘤具有悠久历史和学术积淀,早在殷商时代的甲骨文上已有“瘤”的病名,其理论基础根植于《内经》、《难经》、《神农本草经》等。

在讲座中周教授谈到,“中医肿瘤学是复杂的生命科学,具有医学科学和传统文化两层属性。”围绕“以人为本”“以时为本”的整体观,以及中医的辩证论治,详细阐述了中医肿瘤学的学术特色。

图片 3.png

  周教授指出,中医“治未病”思想渊源流长,应用在癌瘤防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医“以人为本”的理念,使病人获得较高的生活质量和较长的生存时间。在讲座中,他不断强调,中医肿瘤学的最大优势是有坚实的理论基础与思维方式,比如重视整体,首先通过观察得到病人的整体情况,发挥自身优势,重视时间观念,在不同的时间段对病人进行精准治疗。此外还有身心并治——所谓“健康”的“健”即指身体强健;“康”为心态安康。中医对心理的治疗是疏肝理气,调达内脏,以帮助病人达到中和、中庸的心态。

图片 4.png

  在中医肿瘤学的未来发展方面,周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临床经验提出见解:中西医结合治疗,取长补短,结合二者长处防治肿瘤。他认为,用中医肿瘤学的理论指导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才会使肿瘤患者的受益最大化,中医要发挥治未病的优势,全程参与治疗,当病情严重时避免过度治疗,注重扶正培本,以达到通过治疗以后获得好的生活质量和长的生存时间之目的。

  周教授还提出,随着现代医学进步,建立中医肿瘤规范化方案是中医传承创新发展的落实与体现,这将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来不断完善,但未来中医肿瘤学发展前景宽广,如果能发挥中医治疗癌症的优势,坚守中医学理论,努力提高临床疗效,寻找防治肿瘤的最佳对策,造福于更多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