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沉痛哀悼张缙教授逝世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747次 更新:2021-04-09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针灸代表性传承人、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首席科学家、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中医院(杨继洲针灸医院)名誉院长张缙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4月9日凌晨零点十分逝世,享年91周岁。


张缙教授有关情况介绍


  1930年9月生,辽宁省黑山县人,著名针灸专家。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黑龙江省第五届政协委员,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研究员、主任医师,兼任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辽宁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特邀研究员,福建泉州华侨大学教授,甘肃中医药大学顾问,光明中医学院针灸学院院长。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针法灸法分会理事,第一、二、三届常务理事。东北针灸经络研究会会长,黑龙江省针灸学会会长,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原院长,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黑龙江中医学院兼职教授。世界针联“中医针灸”传承导师,世界针联传承工作委员会顾问,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名誉院长,匈牙利中医药学会高级顾问。

  张缙教授穷其毕生精力,致力于运用针刺手法提高针灸临床疗效的研究,为推动中医药针灸传承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他从事中医药针灸教学、科研、临床工作七十余载,在循经感传、针刺手法、古典针灸文献及中医软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就,为全球的中医药和针灸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尤其是在针刺手法方面,张缙教授是当代针刺手法学派的领军者!

  张缙教授有着一颗传承与弘扬针刺手法和《针灸大成》理论的热诚之心,还举家搬迁至针圣杨继洲故里——衢江,追根溯源,为衢江中医针灸事业坐镇,引进中医针灸人才队伍,助力打造极具古典与现代特色结合的衢江区中医院(杨继洲针灸医院)。其作为衢江区中医院的名誉院长,一直心系医院的发展,致力于弘扬中医针灸文化,2018年11月杨继洲博物馆开馆之际,张缙教授向杨继洲博物馆分别捐赠了《针刺手法手稿》、明代《针灸大成》图谱等珍贵物品,以寄予后辈的医务工作者坚守中医情怀、为民情怀,彰显了其大爱精神。张缙教授充分发挥了“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为加强年轻中医学子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快他们在中医针灸临床技能方面的成长,在其全局管控与指导下,引进了世界针联以“张缙教授针刺手法”为品牌特色的传承项目,在衢江杨继洲针灸医院成功组织了第四届、第五届针刺手法学习班,培养学科带头人和中医针灸领军人才,提升杨继洲针灸文化影响力,让针圣故里再次登上世界舞台,宣传了中医底蕴与文化传承魅力。

  张缙教授的一生是无私奉献、孜孜不倦、仁心仁术、济世情怀的传奇人生。斯人已逝,德范长存。

  张缙教授千古!永垂不朽!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