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首位女国医大师刘敏如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作者:周玥彤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672次 更新:2021-03-09
  

  3月3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名老中医百家讲坛”迎来了第三十三讲。本讲由全国首位女国医大师、成都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刘敏如教授主讲《经水早断诸证的病名论证及临床研究——中医妇科疾病学补遗研究》。本讲由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教授主持。

图片 2.png

  清代中医妇科著作《傅青主女科》一书中就提出了“经水早断”一词,其内涵接近于西医的卵巢早衰。刘敏如教授通过对典籍加以发掘和研究,将其作为中医妇科疾病学一病种进行研究,与时俱进地补遗了中医妇科病种。在本次讲座中,刘敏如教授先后讲解了经水早断的概念、临床证象、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病辨证论治和典型病案。

  刘敏如教授认为:脏腑、气血、经络作用于胞宫,是女性生殖的生理基础,脑—肾—天癸—冲任—胞宫是女性生殖轴心。她详细介绍了经水早断的临床表现、历史医籍记载、中医生殖理论以及参考西医卵巢早衰的基本内容,论证了经水早断诸证病名的成立。“经水早断诸证”的病因病机主要是先天因素导致肾气不足,肾水不生,精气不盛,冲任未充,天癸泌至失调,或后天多种致病因素,损耗肾气,以致天癸早耗,不能施化月经。在诊断上,刘教授强调结合询问病史和临床检查,尤其是停经患者当与妊娠鉴别,借助实验室检查,当与妇科类似症状疾病鉴别,不可轻易下经水早断(卵巢早衰)的诊断。

图片 3.png

  对于经水早断的辨病,刘教授根据临床表现将其分为肾气不足,天癸不裕;肾气亏虚,天癸早耗两个阶段。根据临床表现辨证则分为:肾阴虚、肝气郁证;肾阳虚、脾不运证;肾水亏、心血不足证;肾精虚、髓海空虚证。针对不同的辨证分型,刘教授还介绍了其症状和处方,分证论治进行讲解,并无私地分享了她的临床有效方。

  刘敏如教授作为当代中医女科承上启下的传承人代表,在西医基础理论及中医全科知识的基础上致力创新,她还提出,我们要和西医互相学习、互相补充,并使医学研究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进步。刘保延教授对刘敏如教授的传承授课表示由衷地感谢,并高度赞同刘老的学术观点,中医的病名能够便于我们抓住核心病机,形成相应的理法方药,快速着手进行治疗。刘敏如教授讲述的内容应当在中医疾病体系的构建中得到着重发展,这是传承精华的核心,也是未来守正创新的重要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