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医大师徐经世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作者:周玥彤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2043次 更新:2021-01-21
  

  1月13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名老中医百家讲坛”迎来第二十八讲,由国医大师、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徐经世主讲《扶正祛邪话肿瘤》,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临床分院学术院长杨骏教授主持。

图片 1.png

  徐教授讲到,癌症是一类常见的全身性疾病,现代医学已经对其病之机因作了较明确的阐述,尽管目前发病率较高,但只要我们注意改进生活方式,采用医药干预等方法,是可以预防的。徐教授从什么叫“正”、怎样扶正、扶正方法、特定方药四方面阐述了对癌症的认识。

  中医认为,“正”即人体的正气,也谓之真气,是生命功能的总称,但相对病邪来说,是指人体的抗病能力。五脏六腑和奇恒之腑的精神气血、营卫、津液、元阴元阳、经络运行等,均为“正气”范畴。徐教授说,“正气”是生命之本,如要保持平衡,则有赖于脾胃,因为脾是气血生化之源,故培护脾胃,使正气内存,才是关键。

图片 2.png

  在肿瘤演变过程中扶正祛邪,徐教授强调先攻后补、攻补兼施,或以补为主,在临证时要做具体分析,既要看到整体,又要注意局部,权衡缓急,掌握演变。他还举例说,如病至晚期,气血亏败,脏腑功能失调,应该调补气血,平衡内环以扶正,不能用峻烈攻逐有毒之药,急于求成。“以毒攻毒”的药物具有一定的毒性,即使是小量长期服用,也有蓄积中毒的坏处,所以听从专科医生的治疗意见,才是明智之举。而采取中西结合,取长补短,方是治疗癌症的有效方法。

  对于如何扶正,徐教授说,要着眼于三个方面。一是药物方面,要补其下元、调其脾胃。用药要按“脾宜升则健,胃宜降则和”的生理特性,以少胜多,一药多效。二是精神方面,要注重精神内守、形神合一。正如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所说“人的精神是自己疾病的良医。”三是生活方面,要注意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徐教授还在其后介绍了8个方剂,细心讲解每味药的作用和相关的加减。

图片 3.png

  徐老潜心中医临床六十余年,虽年近九旬仍然坚持门诊不辍。他表示,我们要与古人相应,跨越时空,碰撞出学术的火花。如今的“健康中国”行动,是中西医面临的共同任务,充分利用中西医各自的优势,走中西医结合之路,不仅是徐老一贯的坚持,也是中医传承发展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