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教育分论坛“现代中医针灸教育的模式、内容与方法的探究”在海口顺利召开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点击:1859次 更新:2020-12-04
  

  11月29日,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WFAS)主办、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与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教育专业委员会及陕西中医药大学联合承办的 教育分论坛“现代中医针灸教育的模式、内容与方法的探究”在海口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50余名代表参会。

图片1.png

大会现场

图片2.png

乔海法教授与吴松教授主持现场

图片3.png

王华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湖北中医药大学王华教授致辞,热烈欢迎大家参加教育分论坛的学术交流,共同探讨现代中医针灸教育的内容、模式和新方法。

  在随后的主题报告中,王华教授以“国际针灸教育发展现状与前景”为题全面介绍了世界中医针灸教育分布状态,分析了国际针灸教育发展特点和国际针灸教育的发展前景。会议特邀世界针联副主席、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院长吴滨江教授做了“加拿大中医针灸教育概况的研究”的主旨报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澄江学派研究室负责人南京中医药大学张建斌教授、河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院长佘延芬教授、乔海法教授分别以“当代早期《针灸学》教材的探索——以澄江针灸学派为例”、“针灸推拿学专业国际交流探索与思考”、“新医科背景下针灸推拿专业课程建设”为题作主题演讲。

图片4.png

王华教授为大会做主题报告

图片5.png

吴滨江教授通过视频做大会报告

图片6.png

张建斌教授做学术报告

图片7.png

佘延芬教授做大会报告


  在主题报告的下半程,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岳增辉教授分别从形成背景、建设内容、产出成果三个角度介绍了湖南中医药大学十三五针灸推拿学专业改革试点项目“3C+X”针灸推拿专业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德国欧洲中医学院业务院长刘晋教授以“德国针灸教育和欧洲彭策尔学院简介”为题全面阐述了“APM按摩疗法”的理论内涵,并用“APM按摩疗法”实践操作视频进行讲解与展示;上海中医药大学吴凡老师围绕“全国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腧穴定位新比赛形式”分析了以往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中腧穴定位环节存在的弊端,并介绍和展示了“针灸3D铜人”系统;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梁凤霞教授做了“国际中医针灸教育培训课程体系现状与思考”的学术报告。

  专家们将针灸教育传播与临床发展相结合,总结针灸教育发展的既往经验与成果,对今后的发展路径展开探索。参会代表认真聆听,纷纷表示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受益匪浅!

  论坛结束时,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沈雪勇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专家们探讨了回顾了针灸教育不断探索创新的改革历程,就针灸教育的昨天、今天、明天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度思考,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图片8.png

乔海法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片9.png

岳增辉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片10.png

刘晋教授通过视频做大会报告

图片11.png

沈雪勇教授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