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培养中医药国际化人才,传播中医药文化——第二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决赛完美收官

作者:张可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2729次 更新:2020-12-03
  

  2020年11月24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处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决赛激情开赛。本次活动意在进一步传播与弘扬中医药文化,服务中医药“走出去”,培养中医药国际化人才,为大学生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拓展国际视野和跨学科研究能力。

图片1.png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金阿宁,《中国针灸》主编、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国际中医中药杂志》主编、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李宗友,中医杂志社社长、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刘国正,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主编、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会长谭秀英,《中医健康养生》杂志社创刊主编、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博士马骏出席了决赛并担任评委;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杨宇洋,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欣阳联袂主持决赛活动。

图片2.png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宇洋

图片3.png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欣阳

  在首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活动的成功基础上,第二届活动自开赛以来,便迎来了广大学生的踊跃投稿,初赛共收到论文400余篇,选手来自22个国家、36所高校。为传播中医药文化,选手们制作了中医药网络传播作品,以视频、图文等形式展现中医药的魅力,作品受到广泛关注与讨论,累计获得点击量554万次。

  通过网络传播排序和专家组评选,共有来自18个国家的52名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受疫情影响,本次决赛采取线上形式——选手与评委共同进入网络会议室,选手进行3分钟论文汇报,评委依据现场汇报表现及论文打分。大赛严格要求盲评盲选,在汇报过程中,选手不得透露姓名、单位、导师等信息。根据评委匿名评审,现场打分,本次决赛评选出一等奖论文2篇,每篇奖励人民币10000元;二等奖论文6篇,每篇奖励人民币5000元;三等奖论文10篇,每篇奖励人民币2000元;优秀奖论文8篇,每篇奖励1000元。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其中,《以八段锦为媒介探索欧洲五国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度》(中国中医科学院 赫兰晔)与Learning Suggestions for International Junior Chinese Medicine Students(山东中医药大学 王倩)获一等奖;《澳大利亚中医药发展研究》(西澳大利亚大学 耿慧)等6篇论文获二等奖;《阿富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远程治疗》(北京中医药大学 Mohammd Mahdi塔吉)等10篇论文获三等奖;Italian Medieval Medicine and TCM: A Common Starting Point to Chinese Medicine in Italy(天津中医药大学 CUCCO ALBERTO)等8篇论文获优秀奖。决赛中,选手们就中医药海外发展、海外针灸研究、中药海外种植、世界传统医学研究、中医药多语言翻译等主题进行了精彩汇报,比赛全程线上直播,为中外学子搭建了中医药国际化的分享交流平台。

图片9.png

选手赫兰晔做题为《以八段锦为媒介探索欧洲五国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度》的汇报

图片10.png

选手王倩做题为Learning Suggestions for International Junior Chinese Medicine Students的汇报

图片11 (1).png



  汇报中,评委们针对选手论文书写、现场表现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点评。评委们认为,论文立意新颖,学术性强,有时政价值,体现了选手工作生活学习中对中医药国际化的具体实践,但论文存在缺乏图表、参考文献不完善、论据不足的问题;在汇报中,选手们都做了精心的准备,精神面貌很好,汇报精彩、有特色,但一些选手的汇报缺乏理论性,没有在3分钟的汇报内提炼论文核心观点。评委组组长刘保延认为,选手们的论文角度不同,各有千秋,有数据支撑,论述了中医药和传统医学在各国发展的情况。文章篇幅不大,论文选题应该集中一点,深化论述,若题目太大,会出现问题论述、观点不明确,论据不足等情况。选手们思想活跃,选题范围广泛,能紧紧围绕国际化,发表合理的意见和观点,建议选手依据评委点评,对文章进一步地整理和完善。

图片12.png

《国际中医中药杂志》主编李宗友

图片13.png

中医杂志社社长刘国正

图片14.png

《中医健康养生》杂志社创刊主编马骏

图片15.png

《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

图片16.png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金阿宁

图片17.png

《中国针灸》主编刘保延

  通过本次大赛,选手们作为中医药国际化的新生力量深受鼓舞,对中医药的国际化视野更加重视,在传播作品的同时,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传播、弘扬中医药文化的责任感。评委组希望选手们不断深入研究,为中医药在全球的发展、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多贡献。

  比赛最后,评委当场宣读获奖名单(详见附件)。

  11月29日,第二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颁奖典礼在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与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医针灸”申遗十周年特别活动上举行。颁奖典礼上,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为一等奖选手赫兰晔、王倩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宇洋、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竣程为荣获“中医药国际化作品传播达人”称号的选手于豆、刘玉颁发荣誉证书。

图片18.jpg

图片19.jpg

  本次大赛还评选出组织奖。山西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获最佳组织奖;辽宁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获优秀组织奖;中国中医科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获风采组织奖。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秘书长麻颖、执委兼司库杨金生、执委兼副秘书长喻晓春、常务副秘书长杨宇洋、副秘书长殷海波、副主席董志林、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竣程为获奖单位颁奖。

图片20.jpg

  第二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附件:第二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决赛获奖名单

获奖名单.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