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医大师卢芳受邀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作者:周玥彤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2045次 更新:2020-09-30
  

  9月30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系列在线学术讲座迎来第十三讲,本讲有请到了国医大师、黑龙江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卢芳教授,为我们讲解湿邪为病的论治思路。本期讲座由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院长、世界针联传承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顺教授主持。

图片 7.png

  卢芳教授从基本的概念讲起,总结了5个湿邪的致病特点——包括致病的多样性、部位的广泛性、发病的夹杂性、病程的粘滞性和部位的特异性。卢教授还将湿邪与现代医学疾病相联系,他说,湿邪涵盖的现代医学疾病无所不包,从高脂血症、肥胖症、糖尿病等内分泌代谢病,到肝硬化、心源性疾病、泌尿系疾病、特发性浮肿、肺部和神经系统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关于湿病的治疗,卢芳教授总结了10条常用的治疗法则——宣肺化痰法、祛湿退黄法、疏肝祛湿法、利湿活血法、除痹祛湿法、软坚散结法、益气利水法、清暑祛湿法、活血泻浊法、温阳燥湿法。

图片 5.png

  在讲座中,他特别传授了自己对于麻黄的妙用心得。卢教授说,针对外感风寒,有恶寒、身痛以及咳嗽痰喘典型症状的病人,如急慢性支气管炎,都可以使用麻黄。但在麻黄的使用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三点:第一是麻黄有发汗解表的作用,如果病人汗多,应选用炙麻黄;第二是麻黄有增加心率的作用,对于心率快的病人,要少量使用,不超过10克,也可用炙麻黄;第三是麻黄有升压的作用,对血压高的病人也宜用炙麻黄。对麻黄的使用还需要注意辨别病症虚实,它对实证的咳痰喘效果立竿见影,而对虚证则不然,所以诊疗时必须先用听诊鉴别虚实证,再判断是否可以用麻黄。

图片 1.png

  卢芳教授还告诉我们如何预防湿性体质。他引经据典,引用《黄帝内经》道:“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除此之外,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居住环境干燥通风,清淡饮食,管理情绪,锻炼身体等。

  现年82岁高龄的卢芳教授在讲座中精神抖擞,思维敏捷,把自己五六十年宝贵的从医经验倾囊相授,始终保持着谦虚的态度,他说:“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成就,(从医)年头倒不算少,中医药这个伟大的宝库,我越学越干越有兴趣。”卢教授还寄语后辈们学中医要做到三点:“背经典、勤实践、吸取百家之长”。我们相信,通过系列线上讲座,名老中医的学术经验传承能在这样数字化、影像化的记录中得到加强,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发展,中医后辈们能真正地贯彻落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