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姚乃礼教授隆重开讲

作者:周玥彤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2077次 更新:2020-07-09
  
  7月8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全新系列在线学术讲座——“名老中医百家讲坛”正式开讲。第一讲由国家级名老中医姚乃礼教授作为主讲人,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致辞,世界针联、中国针灸学会主席刘保延教授主持。

图片 1.png

  路志正教授在录音致辞中对“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的正式开播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作为中医药战线上一名老兵,路教授说,他很欣慰看到当今中医药针灸国际发展的如此蓬勃,也感谢主办方搭建在线平台,让老一辈中医人分享他们毕生的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通过这种创新模式实现传承使命。

图片 2.png

  姚乃礼教授带来了题为“由基本病机探讨脾胃病论治”的学术讲座,讲解了脾胃病临床证候特点、病因病机特点,和8条辨治体会;提出明确和重视毒邪、络病、气化和肝脾同调。

  姚教授作为从事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50余年的老专家,非常重视理论的提升,他由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得出思考,认为理论方面的提高对慢性病的治疗十分必要,而又以脾胃病为最,因为脾胃病是慢性病的主要原因,正所谓“内伤脾胃,百病由生”。

P3.png

  姚教授指出了当前的中医临床诊疗中存在的问题。他说,当前辨证论治有简单化、模式化的趋势,缺乏对病机病证的深刻认识,限制了辨证论治的应用,难以掌握疾病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故很难进行系统有效的治疗,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医学术的发展不利。所以他提出,以“辨证论治”和“辨病论治”相结合为诊治疾病的基本思路,并且,还要将“宏观辨证”和“微观辨证”相结合,应用于“病证结合”的诊断中,利用现代仪器和检查手段,将其和中医的四诊联系起来,赋予全新的解释,使之在中医的辨证论治中发挥不可取代的作用,必将极大地提高辨证论治水平。

图片 4.png

  刘保延教授也表示,用中医理论来说明理化检查的指标,加强有关科研,提高中医对病机的认识水平,对中医的病机学说会有重要帮助。姚教授提出的把辨病和辨症候结合值得我们深思。希望中医药界能把姚教授以及老一辈专家提出的问题去实施解决,共同将中医传承好、发展好。


回放地址:https://im.yuge.com/im/live/13662869-kc0b7n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