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第一讲——姚乃礼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2411次 更新:2020-07-06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针灸学会将主办全新系列在线学术讲座——“名老中医百家讲坛”。关注世界针联、中国针灸学会公众号,每周三、周六上午10:00,听大师授课!


名老中医云集,亲传临证知识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在线平台传承国粹经典,您将有机会聆听国医大师薛伯寿、吕景山、王琦,国家级名老中医、熊继柏、姚乃礼,针灸非遗传承人张缙、李新吾、孙国杰、路志正、田从豁等,亲传学术思想、临证经验、特色技法;尽享大师经验与传承;还将有机会学习更多中医治疗消化系统疾病、慢性病、妇科病、风湿病等多种疾病的相关知识;“中医专家大讲堂”也是融贯中西的平台,在这里您还可以看到中西医专家同台讨论,将学术性和科普相结合,让中医西互相交流、优势互补。

  七月开幕,精彩即将呈现,敬请期待!



“国际抗疫大讲堂”完美收官


  此前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所开办的“国际抗疫大讲堂”系列讲座共举办29期,邀请了近50位中西医专家向全世界介绍中医药、中西医结合的新冠肺炎临床诊疗经验,特别是中国的诊疗方案和研究成果。仝小林院士介绍“武昌模式”、张伯礼院士介绍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经验、黄璐琦院士介绍化湿败毒方、刘保延教授介绍针灸防治新冠肺炎的方案……国际抗疫大讲堂向全世界中医药工作者团结互助、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智力支持。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第一讲

01时间

2020年7月8日10:00

02主讲人

  姚乃礼,国家级名老中医,原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广安门医院院长,第四批、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03讲座题目

《由基本病机探讨脾胃病论治》

04有关姚乃礼教授

  姚乃礼教授曾担任国家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临床经验传承项目负责人及责任专家,积极推动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临床经验的研究型传承;提出研究型传承的思路和传承的重点,主编名老中医相关专著24部。主持构建了临床科研共享系统。从事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50余年,现仍坚持出诊。培养研究生生40余人,其中硕士2人、博士19人、博士后13人、学术继承人6人,学生中已有学科带头人4人,主任医师16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0余人,有再传弟子50余人。

  姚教授对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及老年病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广安门医院脾胃病、肝病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以肝胆、脾胃等消化系统疾病为主要研究方向,承担了多项国家级临床和基础研究课题。对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炎症性肠病、慢性胆囊炎、消化道肿瘤及心脑血管病等疑难病症,形成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和经验。如对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早期肝硬化提出了“毒损肝络”的辨证思路,主持研发了抗肝纤维化、早期肝硬化的药物—芪术颗粒;对慢性萎缩性胃炎及癌前病变,提出“脾虚毒损络阻”的基本病机,创立“健脾通络解毒方”,应用于临床疗效显著。

预告.png


后续讲座中,我们即将邀请以下名医专家,敬请期待!

陈可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及终身研究员。

石学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

王 琦,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

张 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

吕景山,国医大师,山西中医药大学教授。

晁恩祥,国医大师,首都国医名师,中日医院中医内科专业首席专家。

孙光荣,国医大师,国家级名老中医,“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称号获得者。

熊继柏,国医大师,国家级名老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

李 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代表性传承人,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


进入教室的三种方式:

1、(推荐)为了顺利听讲并利用平台进行互动,请首先用智能手机从苹果或安卓商店下载“渔歌医疗”的APP,注册后即可进入直播教室听讲、提问和咨询等。此种方式,只要下载一次以后就可以按时进入和观看回播。
2、直接从此网址进入, 

https://m.yuge.com/authorize/dist/view/foreignLive.html?itemId=8#/shortList,经注册后直接进入教室听讲。

3、扫描下边的二维码进入:

后续获取讲堂最新课程信息,请关注世界针联微信公众号:世界针联,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