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经济日报》专访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彼得:发挥中医药抗疫独特作用

作者:翟朝辉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2469次 更新:2020-06-24
  

  日前,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彼得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世界作出表率,中医药在防疫和治疗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迈杰希认为中国抗击疫情的做法非常成功,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原因。一是中国有非常强有力的领导层,在疫情发生之初,就在救治、检测、追踪上开展了一系列扭转疫情局势的正确做法,以人民生命为第一位,赢得了主动,有力地阻止了疫情传播。

  二是中国人民的团结和自律让世界印象深刻。中国民众认真听从了防疫建议,更响应号召暂停了所有社交活动,帮助政府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的途径,将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三是同心抗疫的举国体制体现了中国制度独特优势,让中国可以实行非常有力和严格的防疫措施,并且可以在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前提下,在世界上最早开始复工复产,为世界经济稳定以及帮助其他国家抗疫作出了贡献。

  四是事实证明,中医药在防疫和治疗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控制方面,中国把传统中医与西医治疗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如果没有中医药的话,这次抗击疫情不会这么成功。

  迈杰希现在是欧洲医疗卫生中国传统医学基金会主席,近年来一直关注中医药在欧洲的发展,在担任总理职务期间曾直接推动了匈牙利为中医立法。

  迈杰希表示,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是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全世界应该借助抗击疫情加大对中医药的研究。

  迈杰希说:“中医已经延续几千年的实践经验是宝贵和无可替代的,应该继续提高中医药全球卫生治理的参与度,让中医药在维护人类健康服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迈杰希强调:“中国向世界无私分享抗疫相关经验,对各国抗疫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此外,中国还向匈牙利提供了大量急需的医疗物资和设备,这是匈牙利在最困难时期得到的最有力支持,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朋友的帮助,这都将推动匈中两国友谊更深入地发展。”

a8773912b31bb051a4b9ab448a811fb24bede03b.jpeg

中东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于福年为迈杰希(左)调配抗疫药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