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雷神山医院C5病区主任方邦江教授做客国际抗疫大讲堂

作者:周玥彤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741次 更新:2020-06-12
  

  6月10日,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国针灸学会共同主办的“国际抗疫大讲堂”,迎来了第二十七讲。本场讲座主讲嘉宾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急诊医学科主任、武汉雷神山医院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副组长方邦江教授。讲座由世界针联副秘书长、学术部主任殷海波主持。

图片 1.png

  方教授解释了中医对新冠肺炎病因病机认识,根据其“疫毒(疠气)挟‘四时不正之气’”的总体病因,得出了“扶正为先,疏利泻下为要,专药专方,病证结合”的中医治疗原则,给出了针对不同病程病人的推荐方和参考方。方教授在武汉一线救治病人的过程中富有创新性地提出了“急性虚证”的发病特点,主张在新冠肺炎治疗全程进行针对性补虚;以及“截断逆转”的治疗思想,大胆使用人参、大黄等扶正祛邪为主的中药,革新了传统的治疗危急重症的学术理念,开创了“治急者治其本”的治疗新模式。

图片 2.png

  作为针灸专家,方邦江教授还具体介绍了针灸是如何在治疗中应用的。方教授分享了他的老师——国医大师朱良春用针灸治疗传染病的经历,说明针灸不但可以治疗传染病,并且不已杀灭病毒为目的,而是调节人体阴阳平衡。方教授还细致讲解了针灸疗法在临床中的实践。他在一线救治时,使用针灸替代呼吸机治疗,解决患者呼吸机脱机困难等问题,改善了多名患者的呼吸功能。他带领的医疗队还借助针灸诊断仪、针灸治疗仪、脉诊仪等现代仪器辅助治疗。此外,方教授还使用中医功法、音乐疗法辅助患者康复。

图片 3.png

  从事急诊工作35年,始终致力于中西医结合,方教授认为,疗效才是硬道理。中医不是所谓的“慢郎中”,可以治疗急症,但是由于“西学东渐”,中医的这块阵地在慢慢丢失。中医,尤其是针灸治疗急性病是中医针灸人未来应当重视的。中医要坚持传承创新,“似古不泥古”,将中医和西医有用的部分有效结合,这正是国际抗疫大讲堂作为交流平台,沟通中外、连接中西医的目的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