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际抗疫大讲堂第十五讲】刘清泉解读中药适用症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信息部 点击:19476次 更新:2020-05-08
  

刘翁尊古不泥古,

清热解毒首化湿,

泉水金华清感方,

道高术精舵方舟。

——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作藏头诗

  4月28日,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国针灸学会共同主办的“国际抗疫大讲堂”,迎来了第十五讲。本期讲座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主持。

P1.png

  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央指导组专家、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江夏方舱医院院长、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直到3月10日休舱,江夏方舱医院累计收治的560多名轻症患者没有一名转成重症。刘院长说,在治疗新冠患者时中药对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的疗效是确定的,更重要的是,从庞大的人群来看,中药的治疗,使得转成重症和危重症的人数和比例下降,转成重症和危重症人数下降意味着重症和危重症的死亡率就会下降。绝对人数下降以后,从某种意义上,也降低整个群体死亡率的重要方法。

P2.png

  刘院长介绍了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状和传播特点。他说,中医治疫病有悠久的历史——明末医学家吴又可的《瘟疫论》精准认识了传染病原、传染途径等。在新冠肺炎病人中,80%是轻症和普通症,不同病程的病人关注点不同。早期干预防止转重,才能降低死亡率。他强调,中医诊疗必须在病因下功夫,在此次核心病机的认识上,西医和中医虽有不同说法,但有相通之处。基本治法是化湿、解毒、清热,根本是顾护阴津、防止厥脱。刘院长还推荐了一些方剂和药物,考虑到海外中医师在国外中药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建议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药物,也可以用当地药物组成方子。

P3.png

  刘院长通过分享中国经验和自身经历,希望海外中医师能够结合当地情况进行治疗,为中医抗疫做出更大的贡献。并建议中医工作者,应认真梳理瘟病学的理论,用中医的道和术,融合优秀的、先进的西医技术,形成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