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美国中医药针灸学会会长苏红做客国际抗疫大讲堂

作者:周玥彤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976次 更新:2020-06-06
  

  6月3日,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国针灸学会共同主办的“国际抗疫大讲堂”,迎来了第二十五讲。本场讲座主讲嘉宾为美国中医药针灸学会(ATCMS)会长,美国纽约州和康涅狄格州执业针灸师苏红博士,由世界针联副秘书长、学术部主任殷海波主持。苏红博士是大讲堂邀请的又一位国际专家,她分享了美国中医药针灸学会和在美中医针灸师用中医药帮助当地民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做法。

图片 5.png

  基于中国卫健委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结合当地法律法规和中医药应用实际情况,学会组织专家编写了“美国新冠肺炎大疫流行期间中医药使用专家共识草案”,制定了针对轻型、普通型成年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医药救治方案,内容包括当地新冠肺炎中医辨证分型、基础方及常用临证加减、浓缩颗粒中药的配制和服用方法、预防与康复期的中药使用和生活建议等,为在美中医针灸师使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提供技术指导。

  为了切实帮助当地病患,学会组织了“中药关爱US公益行动”——大写的英文字母“US”代表“美国”,小写时的“us”则意为“我们”。学会专家配制5天量的中药颗粒,免费发放给符合条件的病人。“医者父母心”,苏红博士讲到,即使有当地法规政策的限制,“面对需要救治的新冠肺炎病人,我们也无法不闻不顾。”为此,学会法律咨询小组制定了免责书,每位申请免费中药的病人都必须签署。公益行动开始一个月以来,学会收到60多人的用药申请,病人年龄从20多岁到70多岁,既有发病初期患者,也有处于康复期的。“符合要求的病人都收到了中药,用药后也有良好的反馈。”

图片 4.png

  在几位医生的努力下,学会还建立了“中药关爱US网站”,为居家隔离、无严重基础病的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提供远程诊疗、心理疏导等服务。针对不同人群,心理疏导关爱关怀小组提供个性化的疏解方案,积极与病人沟通交流,缓解心理压力,同时指导病人合理膳食、适当练习八段锦和太极拳等运动。

  苏红博士认为,“无论海外中医界最终能以何种方式参与,这次百年不遇的抗疫大战都可能成为一次发展的契机。”关于如何在当地合理合法使用中医药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她总结道,在美中医针灸师必须了解和遵守美国的法规和国情,不夸大其词,同时遵循“无伤害为首”的至高行医道德。

图片 3.png

  大医精诚、悬壶济世,自古以来便是中医人奉行的道德准则。苏红博士等在美中医针灸师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用努力中医药造福当地病患,展示出中医人团结一心服务人类健康的高尚情怀。在国际抗疫大讲堂这个平台上,还有更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医生交流抗疫经验、传播抗疫知识,为国际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