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声音】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委员呼吁更好传承发展中医药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内容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点击:2707次 更新:2020-05-25
  

  “我的老家就在武汉,这次疫情我一直非常关注,我看到中医药在这次治疗新冠肺炎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说,今年她准备提交一份提案,呼吁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坚持中西医结合,传承中医辨证施治方法,运用中药制剂,取得了不少成功案例。“我们应当抓住这一契机,进一步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蕴含的精华,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应对各种威胁人类的疾患,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健康。”徐丽桥说,屠呦呦发现青蒿素的功效,就是从中医药资源宝库中找到的线索,这更充分证明了中医药的疗效。“我们有这么好的中医药方,要好好研究筛选,使它可以对全世界人类的健康做出贡献。”

  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徐丽桥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国家应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医药是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是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的“宝库”之一。努力促进中医药传统经典与现代科学技术二者相结合,形成自身独特的原创性成果,将是我们对中国和世界人民的重大贡献。

  二是制定开展中医药研究重点的规划。中医药源远流长,五千年来传承发展延绵不断。浩如烟海的医学典籍,流派纷呈的名医古方,哪些应整理推广,哪些需科学验证,哪些要开发融合,有关部门应结合社会发展实际拟定规划,突出重点,稳步推进。

  三是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应重在实践、重在临床。应努力发掘中医药伟大宝库的精华,并在临床实践中加以提高,有所创新,造福人类。还应鼓励中医药学研究者在传承典籍的基础上,结合临床从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杂症入手,开发新药新方剂,并对传统熬制法进行量化和优化处理,让患者服用方便,方便中医药进入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