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声音】张复明委员:中医药教育可借鉴少年班模式

作者:范丽芳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1585次 更新:2020-05-26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山西中医药及早介入,发挥了独特作用和价值,为全国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贡献了“山西经验”。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认为,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和普及,中医药传承和发展受到极大影响和冲击,特别是中医药高等教育长期“以西律中”“中医西化”,招录的学生少有中医功底,学习中医药“先天不足”,师资中临床实用型人才少。专业设置人为割裂了中医和中药、医理和医术,课程设置中西混杂,且减少了中医课程。

  为此,张复明就如何改革创新教育模式,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夯实人才基础提出建议:

  第一,给予中医药院校教育特殊招生政策。借鉴高校少年班办学模式,优先选择一批具有中医药家传背景、有天赋、有兴趣的孩子入学,从小开始系统性培养。参照艺术类招生方式,采取文化课+专业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医专业基础)综合计分办法招生,实行文化课+素质面试的方式招录。

  第二,支持中医药院校教学改革。允许中医院校自行设置专业和课程体系,推出一批符合中医药教育规律、适应中医药教育改革发展的示范教材。实行现代学徒制等教学模式改革,真正培养能够传承中医药的名医大师。在教学改革项目及教学成果申报中设立中医药专项。

  第三,支持中医药院校医教融合。借鉴协和医学院办学模式,突出临床教学,构建中医药院校与中医院、中医药研究院高度融合的紧密联合体。采取灵活的聘用制度,有重点、有计划地聘请一批国内高校著名专家教授和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民间大师、专家学者入驻,从根本上解决师资力量与临床教学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