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界针联举行第七次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中国-伊朗专家组视频会议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982次 更新:2020-05-26
  

  5月19日,世界针联第七次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中国—伊朗专家组视频会议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地坛医院主任医师王融冰等中国专家,伊朗卫生部专家,以及来自新加坡、日本的传统医学专家共同总结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阶段性成果,分享有益经验。会议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主持。

图片 1.png

  会上,中方专家就伊朗专家关切的最新问题,如病毒变异、新发病例以及对食欲不振等病症的中医药方制定,一一做出了解答。关于草药“香茅”的应用,引起专家们兴趣。中医认为香茅有杀毒止痛的作用,但并不作为常用药。伊朗专家提到香茅在伊朗使用广泛,在治疗新冠肺炎病例中也较为常用,每天取5克熬粥食用,有补气、补脾、补肺的作用。新加坡中医师公会陈蓓琪医生介绍,香茅在新加坡等气候湿热的东南亚国家应用较多,经常用做清热祛湿的甜品和汤,还被制成驱蚊药水等多种产品。与会专家表示可以开展相关研究。

  与会专家也总结分享了本国传统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经验。仝小林院士介绍到,在中国政府强有力的组织下,全国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疫情得到了很好控制。中医药的早期干预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幅降低了重症和危重症转化率。目前工作重点已转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处置和研究。新加坡中医师公会副会长郭忠福说,在民众的强烈要求下,新加坡政府5月5日起允许中医针灸介入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中国的中医药防治模式对新加坡很有帮助,希望能有中国专家到新加坡进行指导。日本涌谷町国民健康保险医院的关隆志博士表示,日本也使用了草药或传统疗法参与抗疫,甚至有经过中医药治疗起效后转入西医院反而加重的病例出现。他对中国用针灸介入新冠肺炎救治的情况表示很大兴趣,希望更深入了解。

图片 2.png

  刘保延主席表示,针灸在新冠肺炎轻症、重症和恢复期有用应用案例,希望各国专家精诚合作,挖掘中医药针灸在防治新冠肺炎方面的巨大潜力。“我感受到中国和伊朗人民是一家”,伊朗卫生部传统和补充医学总干事兼部长顾问山姆斯·阿尔达卡尼教授如此表达对中方专家的深切谢意。他认为伊朗和中国友好关系历史悠久,两国都有深厚的传统医学底蕴,希望两国在传统医学领域能保持长期深入的交流合作。

图片 3.png

  会议尾声,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这样的交流方式受益良多,对世界针联的组织和邀请表示赞赏,希望今后加深合作,共同开展临床研究等活动。(编辑: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