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界针联召开新冠肺炎防控武昌模式国际讨论会

作者:周玥彤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887次 更新:2020-05-22
  

  5月20日,来自14个海外国家的30余位中医药专家代表,围绕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首创的“武昌模式”展开了讨论。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主持了会议。

图片 1.png

  仝小林院士介绍,在医疗资源匮乏、社区定点隔离难点重重的背景下,因武昌区有很好的中医医疗基础、网络平台和相对成熟的社区防控管理体系,由此创立了武昌模式。武昌模式是中医治未病思想“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实体化。在“寒湿疫”的核心理论下指导遣方用药,制定了寒湿疫方(武汉抗疫1号方),后被纳入卫健委诊疗方案。2月3日至3月2日,武昌区发放72.3万副通治方,救治5万余人次,680余志愿者医师参与其中。仝院士提到,恢复期患者也使用通治方进行治疗,并配合艾灸、穴位按摩、膳食指导、拔罐、针刺、功法等。武昌模式目前正在进一步推广,扩大应用范围,在吉林省复制了该模式。仝院士总结到,中医防治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要做到四早四全——早介入、全链条;早定性、全覆盖;早预防、全方位;早截断、全过程。武昌模式是在社区构筑新发、突发传染病第一道防线的有力支撑。他希望武昌模式能写入法律法规,并建议尽快建立国家级和省级中医药数据中心,因为数字化是中医未来的方向。

image.png

  武昌区卫健局副局长王辉在其报告中介绍了武昌区政府做所的工作,肯定并强调了社区作为基层卫生健康守门人的重要性。武昌区坚持政府主导,夯实工作基础;发挥资源优势,建立中医医联体;充分利用武昌民生健康云平台,为居民提供便捷全面的健康服务。她说,武昌模式体现了中国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在于科学指导、正确决策,文化自信则在于人们相信中医、推进中医。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数据中心的杨杰教授向参会嘉宾介绍了武昌模式中的医生志愿者工作。她详细地介绍了医生志愿者从招募到培训,再到管理的工作流程和机制。在与医生志愿者共同抗疫的过程中,隔离人员大多经历了由怀疑到信任再到依赖的心理过程。武昌模式让患者建立了信心,也让志愿者提升了人生感悟和专业信念,增加临床阅历;更弥补了医疗资源的不足,为研究提供了完整而准确的数据。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何丽云教授介绍了武昌模式中的隔离人群结局注册登记情况。隔离人群注册登记平台从发药开始介入,全部在线管理。数据包括患者基本信息、新冠肺炎相关信息、用药和转归信息。2月4日至3月5日,平台共注册社区隔离人员4371人,多数患者在吃药3-4天内症状基本消失,体温在2天内恢复正常。团队中有临床一线、后期技术、临床评价团队。目前注册登记的数据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核查,期望能用高质量的数据展示出武昌模式的效果。

  湖南省针灸学会会长常小荣教授介绍了应用武昌模式中所建立的APP平台以及管理方法,对灸法干预新冠肺炎密切接触隔离人员的管理运营模式,此项工作注册登记了600多位隔离人员使用艾灸强身、减缓症状、舒缓情绪的情况,目前详细的数据正在清洗之中。期望借助非接触式医患互动平台所进行的临床研究,为隔离期间使用灸法提供科学依据。

  在讨论环节中,参加两会的专家代表上海复旦大学丁光宏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骏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吴涣淦教授都认为武昌模式是一个社区防控的创新模式,表示希望能将武昌模式用立法形式固定下来,让中医药成为社区疫情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日本、捷克、英国、法国、伊朗的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利用当地条件所进行的防治方法,表示听了武昌模式后很受启发。来自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专家则从医疗管理制度和立法方面表达了他们的见解,建议把武昌模式划分板块,依可行程度进行海外推广,也希望尽快看到武昌模式在国内率先形成范本。菲律宾和加拿大的专家表示需要更多更好的资料以便帮助西方世界了解中医、相信中医,从而得到政府的支持,让中医在海外得到更好的发展。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教授介绍了武昌模式构建之中,互联网、云计算、移动终端的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之所以能在较短的时间搭建起平台,与“渔歌医疗”已经运行的基层医疗机构与上级医院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系统的基础是分不开的。同时,他还强调了从武昌模式的构建中可以看到,中医药辨证论治个体化诊疗体系,如果能借助大数据、云平台就会插上翱翔的翅膀,让其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同时可以通过临床科研一体的方式,将中医药的作用用数据展示出来。

  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杨龙会为会议做总结发言。他总结了武昌模式的特点。第一是主动,第二是可行、易行,第三是经济,第四是高效。武昌模式的意义在于:一、防止医疗资源挤兑;二、缓解民众的心理失衡;三、以较小成本取得较大效果;四、为基层防控新发突发传染病提供范本;五、提高民众对中医药的认识,为中医药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社会环境。希望大家共同为其进一步的推广应用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