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际抗疫大讲堂——新冠肺炎的中医证治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884次 更新:2020-05-18
  

曹魏三分代枭雄,

洪峰金柴饮消除,

欣喜互联助国手,

透邪解毒胜魔妖。

——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作藏头诗


  5月16日,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国针灸学会共同主办的“国际抗疫大讲堂”,迎来了第二十讲。本场讲座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主持。

图片 1.png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曹洪欣教授,联系诊疗实践,为我们讲解新冠肺炎的中医证治。

图片 2.png

  曹教授讲解了中医防治疫病的历史积淀,提到古代疫病流行分布与理论创新及人口增长的对照研究显示,中医理论保证了中国古代的人口增长和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在近年来的SARS、H1N1、新冠肺炎等疫病中,中医药高治愈率、低死亡率的确切疗效得到证实。特别是以治人为核心的理念与中西医优势互补结合,方案指导与个体化防治结合,临床救治与科学研究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医防治疫病的特色优势在于几千年形成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理论传承创新和指导实践并举;中医对疫病的认知模式。

  曹洪欣教授在远程会诊中根据症状和舌像进行诊断,总结了发病的三种形式:感而即发、感而后发、愈后复发。致病特点概况为“暴戾猛烈、传染性强,疫毒性寒、抑遏阳气,挟湿化痰、痰湿阻肺,化火致瘀,损阳耗气伤阴”。曹教授由此提出了透邪解毒法、宣肺益气、扶正祛邪;祛邪与扶正并用,预防与治疗并举。他还与我们分享了典型病例和处方,讲解了痊愈出院后的治疗要点。

微信截图_20200521092959.png

  最后,曹洪欣教授呼吁中医药人要勇于探索实践、传承创新、总结凝练,发挥中医药防治疫病的优势作用,立足需求,发挥优势,推进中医药为全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