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北京积水潭医院赵斌主任做客国际抗疫专家大讲堂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574次 更新:2020-05-09
  

  5月6日,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国针灸学会共同主办的“国际抗疫大讲堂”,迎来了第十六讲主讲人——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科主任赵斌。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主持了讲座和答疑。

微信截图_20200509152751.png

  进入4月,赵斌主任本应退休了。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至,作为参加过2003年抗击SARS的老兵,他又一次冲锋在前,担当起积水潭医院发热门诊及新冠肺炎防治临床工作组组长。本次题为《疫情下的反思》讲座,赵主任带大家回顾了瘟疫的历史,讲到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是公元前1500年埃及的纸草文书,而“瘟疫”一词最早出现是描述查士丁尼瘟疫,也就是鼠疫。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瘟疫在现代社会发生的机会减少,但并没有消失。所以,赵主任提出了对瘟疫的一些反思。他说,面对传染病,要避免侥幸心理,有危机意识。对新发传染病最有效的办法是防控,应该将防放在第一位,治放在第二位,所以民众积极配合政府要求进行隔离非常重要。疫情防控不但需要每个人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也需要团结协作。

微信截图_20200509152801.png

  在心理健康层面,赵主任强调要提升心理承受能力——在没有枪炮的战场,必须调整心态,走出负面情绪的影响,才能在今后的生活中培养积极向上的态度。疫情会培养我们的忧患意识,让我们意识到世界不是一马平川的,以便在面对困难时有心理准备。另外,要了解知识的可贵,即使非专业人员也有必要了解方方面面的知识,避免虚假消息带来的恐慌。最后,赵主任提醒大家,疫情下的健康弥足珍贵,平时要打好健康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