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界针联在国际平台为中医争取话语权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915次 更新:2020-04-02
  

  3月30日,日内瓦时间14:00,北京时间20:00,世界针联参与了世界卫生组织(WHO)组织的线上会议——传统医学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Role of TCI to counter COVID-19)。

P1.jpgP2.jpg

  本次会议得到了来自全球11个传统与补充整合医学相关国际组织、学术机构和卫生部门的39名代表参会。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光熙等代表世界针联参加了会议。WHO传统、补充和整合医学处协调员张奇博士作为主办方代表参加了会议并致欢迎词。他表示感谢世界针联和世界中联要求组织这次会议。大家一同分享传统、补充和整合医学的知识和经验,不管是一线的治疗经验还是实验室的研究数据,WHO希望听到各种声音。

3.png  会上,李光熙主任代表世界针联向WHO介绍了从一月疫情爆发以来所做的工作,包括多语种推送诊疗方案等文件、新闻咨询、针灸相关研究、捐赠、多国视频会议、抗疫大讲堂等。强调了治疗期的关键——用中药退热。并说明了世界针联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P4.jpg  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呼吁WHO重视传统医学,分享传统医学的抗疫经验,在WHO专家组里增加传统医学专家,创造条件和机会让传统医学参与防控,提供方法学上的支持,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共享数据和信息。

  各国代表分别从自然疗法、人智医学、整骨疗法、波斯医学、日本汉方、韩国医学、泰国传统医学等方面介绍了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和已采取的应对办法,意大利学者还特别介绍了传统中医药的作用,提到世界针联发布的英文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针灸干预的指导意见》。在会后讨论环节,各国代表一致同意要多做循证研究,收集发布循证研究信息,希望各方加强合作。

P5.jpgP6.jpg

  会议以法国微生物学家、化学家路易·巴斯德的话作为结尾:“科学无国界,因为知识属于人类,是照亮世界的火炬。” (Science knows no country, because knowledge belongs to humanity, and is the torch which illuminates the world.)

  世界针联常务副秘书长杨宇洋、秘书处周玥彤作为观察员参与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