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央视《面对面》专访叶永安:ICU病房里的中医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547次 更新:2020-03-24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在湖北省治疗新冠肺炎的过程中,中药参与率达到了91.05%。

  记者:在大家的印象里面总觉得这个中医是(治)慢病,但是这一次用在了这个重症,甚至危重症,进了ICU病房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中医在这个时候介入,它能帮得上什么忙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党委书记叶永安:病人进到ICU以后,你不用活性药,病人血压就往下掉,你不给足量的氧,那么他就不能维持生命。这时候中药用进去以后,对体内气血,这个自我恢复能力在提高。它能有效地调动自己的潜能,给氧浓度不需要那么高了,说明病人自己的一部分机能在恢复。

  记者:因为我们的印象里面一直是中药、中医(见效)要慢的,但是在ICU病房分秒必争。你靠什么去赢得时间,您这儿中药怎么去赢得时间?

  叶永安:一看病人状态非常着急必须争分夺秒,所以这个用药,包括用什么药,怎么用,剂量都要打破常规。

  一人一策,意味着对每位患者进行“望闻问切”。每个环节,都将与病毒直接接触。

  记者:看舌苔这个动作,这是中医望闻问切里面必须的这么一个动作,但是在(呼吸道传播)的背景下,这就变成高危了,谁来干?

  叶永安:他这个舌苔,我们没办法回避,普通病人他也要抻舌苔,他也要摘下口罩来抻舌苔,我们要看。而且有时候看一次不行,还再换角度看,因为这时候舌苔非常重要,变化也非常快。我一直在强调它必须是中医西医两支队伍,或者是实施的人要做中西医很好地结合才行,如果结合不好,不会有好的结果,所以这一次其实我看到很欣慰的事情,中西医这支大队伍,这次非常团结,这是一个,大家没有说你不行我行,我行你不行。至少在业内大家这一次我觉得达到空前的一个,难以见到的一个状态,我当然希望这种状态持续下去。

  截至3月17日,方舱医院中医药使用率超过99%,集中隔离点中医药使用率达到了94%。中国医疗专家已携带大量医疗物资驰援意大利、伊拉克等国。其中,就包括中药连花清瘟和金花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