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集中力量开展科研攻关 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439次 更新:2020-02-18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加速推进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临床科研攻关工作,组织实施的应急科研专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局先后组织实施了“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毒研究”和“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临床研究”2个科技部应急项目,开展中医药防治病毒和中西医结合救治研究。采用“大数据预测-实验室评价-临床验证”的模式,加紧开展临床研究和药物筛选。

  在河北、山西、黑龙江、陕西4省快速启动局级应急项目,以临床“急用、实用、效用”为导向,开展“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临床疗效观察,2月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经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荐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的通知》,推荐各地在临床救治中使用,患者服用的可及性及有效性较高。

  目前,“清肺排毒汤”已经推广至湖北、福建、青海、广西、重庆、安徽、四川等7省份,扩大临床疗效观察范围。截至11日,据试点省份上报数据显示,每日总有效率达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