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第四届“新吾针刺蝶腭神经节法治疗鼻炎技术培训会”在京召开

作者:世界针联中医针灸北京传承基地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3214次 更新:2019-12-18
  

  12月7-9日,由世界针联中医针灸北京传承基地与北京同仁医院“李新吾名老中医工作室”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新吾针刺蝶腭神经节法治疗鼻炎技术培训会“在世界针联总部召开。世界针联秘书长麻颖、学术部副主任雷黎,李新吾名老中医工作室负责人暨李新吾教授第一代亲传弟子杨威,世界针联北京中医针灸传承基地主任暨李新吾教授第二代亲传弟子陈陆泉,“新吾针刺蝶腭神经节法”传承团队专家,及本届十余名学员出席了开幕仪式。仪式由陈陆泉主任主持。

微信截图_20191217164959.png


世界针联领导与传承团队、学员们合影

  开幕式上,世界针联麻颖秘书长致辞发言,就世界针联基本情况和针灸国际传承发展形势作了简要介绍,对北京传承基地成立三年来所做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并鼓励基地在继续做好传承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壮大传承团队的模式来创新发展;鼓励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将李新吾教授的独创的“一针”技术、优秀学术思想和医德风范传承发扬光大,推动这一中医针灸适宜技术更好地服务于民众健康。

图片 6.png

世界针联麻颖秘书长致辞

  世界针联北京传承基地的代表性传承人、98岁的李新吾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祝贺新一届培训会的召开,鼓励学员继承并发展新吾蝶腭神经节针刺法,探索中西医学结合方式,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图片 8.png

李新吾教授视频连线致辞

  在与会学员高涨的热情下,世界针联北京传承基地负责人陈陆泉主任,简要汇报了2019年度传承基地工作情况,组建传承团队的筹备工作;世界针联学术部副主任雷黎宣布“新吾针刺蝶腭神经节”传承团队名单。

图片 16.png

世界针联学术部副主任雷黎宣读传承团队名单

  经过前期筹备与审核,世界针联中医针灸北京传承基地首次纳入7家单位,共同组建新吾“针刺蝶腭神经节”传承团队,分别为:平谷区中医医院针灸科,负责人许世闻主任;北京市通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负责人汪芗主任;北京市怀柔区中医医院康复科,负责人孙三峰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於堃主任;北京市朝阳区中医医院针灸科,负责人赵新雨主任;北京汇安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负责人李新吾教授家族传人,舒凝医生;美国中医科学院,负责人吴宝林院长。传承团队单位已共同完成包括《针刺蝶腭神经节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技术推广及多中心、大样本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在内的多项课题及论文,并在这些单位开设了针刺蝶腭神经节治疗过敏性鼻炎专家门诊,获得很好的临床效果。

图片 14.png

世界针联麻颖秘书长为“新吾针刺蝶腭神经节法”传承团队颁发证书

  开幕式之后,开展了为期2天的理论与临床的培训授课,杨威主任、陈陆泉主任和谭翊主任等传承团队老师,分别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新吾针刺蝶腭神经节法”的基础理论与临床操作步骤,解析针刺难点及核心技术,为学员们答疑解惑;同时还向学员们分享针刺蝶腭神经节治疗鼻炎的疗效机理及最新研究进展。

图片 15.png

李新吾名老中医工作室负责人、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传统医学科杨威主任授课

图片 24.png

世界针联中医针灸北京传承基地主任、北京同仁医院针灸科陈陆泉主任授课

图片 11.png

北京同仁医院针灸科谭翊主任授课

  随后,学员们走进北京同仁医院针灸科,在杨威主任、陈陆泉主任和张鹏博士的指导下,结合理论培训内容,对蝶腭神经节针刺技术进行实际操作练习,使学员多角度、系统化地深入理解并掌握蝶腭神经节针刺法的理论体系,通过实践操作的积累阶段,向娴熟运用迈进坚实的一步,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受益匪浅,满载而归。(供稿:世界针联中医针灸北京传承基地)

图片 29.png微信截图_20191217165414.png图片 27.png

学员临床跟诊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