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做全球中医药追梦人——“天士力杯”首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决赛在津举行

作者: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组委会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2207次 更新:2019-11-04
  

  为进一步传播与弘扬中医药文化,服务中医药“走出去”,培养中医药国际化人才,2019年11月1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的支持下,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处、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天士力杯”首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决赛,本次征文决赛为大学生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展国际视野,培养跨学科研究能力。

1.webp.jpg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欧大非洲处调研员肇红,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院长王键,中国中医科学院信息所所长李宗友,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服贸所所长李俊,中医杂志社社长刘国正,天士力控股集团加澳医疗总经理戴标出席了决赛并担任评委;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杨宇洋,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宋欣阳联袂主持决赛活动。

2.webp.jpg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宇洋主持决赛

3.webp.jpg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宋欣阳主持决赛

  “天士力杯”首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活动共收到203篇论文,共有42篇论文入围决赛,由来自9个国家的41名选手进行论文汇报。每位选手通过4分钟汇报论文,1分钟回答评委问题,在汇报和回答问题过程中,选手不得透露姓名、单位、导师等信息。根据评委匿名评审,现场汇报打分,本次决赛评选出一等奖3名,每名奖金10000元;二等奖7名,每名奖金6000元;三等奖10名,每名奖金3000元;优秀奖12名,每名奖金1000元。

  其中How Acupuncture and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Survived in the U.S. Healthcare and Legislative System(辽宁中医药大学 JJ JIAJIA YU)等3篇论文获得一等奖;《拔罐疗法在欧洲的发展》(中国中医科学院 郝鸣昭)等7篇论文获得二等奖;《从H.R.6法案谈针刺镇痛在美国的现状》(成都中医药大学 宋凯)等10篇论文获得三等奖;《国际传播视野下中医文化翻译问题与对策》(南京中医药大学 石少楠)等12篇论文获得优秀奖;《中药材海外种植与道地药材传承关联性分析》(山东中医药大学 刘震营)等10篇论文获得纪念奖。在决赛过程中,41名选手就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状况、中医药文化的国际化传播、世界传统医学的发展特点、中医药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中医文化翻译问题与对策、针灸的海外发展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精彩汇报。

4.webp.jpg

5号选手JJ JIAJIA YU进行论文汇报

  41名选手汇报论文后,评委专家为选手们进行了精彩点评。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教授认为,选手们的思想很活跃,选题非常广泛,从选手们精彩的汇报当中,可以看到中医药、针灸未来发展的希望。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要沿着自身的发展规律,对于中医药国际化的发展,中医药人要有自信,要看到优势,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深入思考后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刘保延教授建议论文选题不宜太大,研究要精而深入;汇报要与论文结合紧密,切忌脱离文章空谈;论文数据要明确来源、确保可靠度。希望通过本次国际化征文活动,选手能够拓宽视野,成为未来的中医药国际人才。

5.webp.jpg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

  天士力控股集团加澳医疗总经理戴标认为,选手们的汇报涉及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的各个方面,研究的范围非常宽广,选手们都是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的人才。

6.webp.jpg

天士力控股集团加澳医疗总经理戴标

  中医杂志社社长刘国正认为,今天参赛的各位同学表现都非常优秀,汇报论文的质量非常高,而且决赛的组织形式也特别好,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机会。

7.webp.jpg

中医杂志社社长刘国正

  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院长王键教授认为,今天从选手们精彩的汇报当中,看到了希望、朝气和活力,同时也看到了选手们通过对中医药系统的学习,显示出了一种学术的思维和探索。在论文选题上要“小题大做”;看问题既要有高度、广度和深度,还要言之有据;阐述观点时,要清晰表达出观点;提出问题时,要力求分析问题原因,还要涉及所破解问题的思路。

8.webp.jpg

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院长王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欧大非洲处调研员肇红认为,我国政府非常重视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大力培养中医药国际化人才是目前当务之急,今天的决赛活动不仅是培养人才的一个非常新颖的方式,而且也让更多的民众了解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的状况。

9.webp.jpg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欧大非洲处调研员肇红

  中国中医科学院信息所所长李宗友认为,选手们的表现都非常优秀和勇敢,接下来选手们针对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的具体问题,深入地进行分析,提出建议和对策。

10.webp.jpg

中国中医科学院信息所所长李宗友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服贸所所长李俊认为,中医药是服务贸易重要的内容之一,并且会越来越重要。今天的活动为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培养了人才,未来选手们要以实际行动来促进中医药国际化发展、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中医药技术创新和标准制定等。

11.webp.jpg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服贸所所长李俊

12.webp.jpg

汇报结束后,评委全体亮出10分牌对选手进行鼓励

  评委点评专业,在启发选手的同时,也使中医药的新生力量深受鼓舞。本次“天士力杯”首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决赛取得圆满成功,决赛活动为中外学子搭建了中医药国际化的学术平台,提供了展示才能的平台,拓展了国际视野,并为中医药在国际上、在年轻学子中传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尝试。最后,主持人对所有选手提出美好祝愿,号召全球中医药大学生行动起来做全球中医药追梦人。 

13.webp.jpg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处、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天士力杯”首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大赛近日在天津圆满落幕。决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取得优异成绩,中医药国际化人才魅力四射。新华网、光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经济参考、今日头条、经济日报等近40余家媒体均对本届大赛进行了及时、详细报道。


【重点】第二届征文活动的投稿通道已经开启:contact@wfas.org.cn。 详情请邮件咨询。


供稿: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组委会

摄影:针传、天士力品牌中心

编辑: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