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针灸传承在圣地,非遗传承结硕果

作者:雷黎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2069次 更新:2019-10-15
  

  金秋时节,在新中国喜迎七十华诞前夕,世界针联传承工作委员会在针圣杨继洲故里-衢洲、世界针联衢州传承基地,成功举办了世界针联第五届国际传承班的开班授课,以及第三届国际传承班的出师答辩暨毕业仪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医针灸”的代表性传承人之一张缙教授,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常务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杨宇洋、学术部副主任雷黎,世界针联副主席、传承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滨江教授,副主席林榕生,阿根廷执委孙榕榕,嫡传弟子张庆滨教授、于福年教授,东贵荣教授,高希言教授,杨继洲针灸医院院长毛剑霞等,以及来自新西兰、美国、匈牙利、阿根廷等众多传承学员和弟子云集南孔针灸圣地,共话针灸传承发展。

微信截图_20191105095304.png

世界针联领导与国际传承班学员合影


针灸传承在圣地

  2019年9月下旬,“2019世界针联第五届国际传承班(张缙教授针刺手法传承项目)”的开班仪式在杨继洲针灸医院举行,仪式由吴滨江教授主持。代表性传承人张缙教授,国际传承班班主任吴滨江教授,嫡传弟子张庆滨教授、于福年教授等传承导师组,为30位新学员们开展了2019年第一期面授课程,通过理论讲解、操作演示、临床带教等形式传授针刺手法绝学。

图片2.png

吴滨江教授主持第五届国际传承班的开班仪式

  刘保延主席教授专程前来看望张缙教授,并在课上勉励国际传承班全体学员。他表示,感谢张缙教授在其耄耋之年,还在为传承弘扬杨继洲针灸及《针灸大成》奉献余热。针刺手法是针灸技术中的高精尖部分,是提高针灸临床疗效的关键所在,希望传承班学员们要珍惜张缙教授亲临授课的机会,能扎实学好张老毕生精研的针刺手法,用心练习,用心领会,用心传承张老的优秀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医德风范,将绝妙的针灸技艺传播传承到世界各地,造福全球民众健康!

图片3.png

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教授讲话

图片4.png

刘保延主席向张缙教授赠送九十华诞贺礼与鲜花

  在传承班的讲堂上,90岁高龄的张缙教授分享了自己毕生所研究的针灸历程中的故事,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详细阐释针刺手法精湛技艺,赢得在场学员们阵阵掌声。他告诫弟子们,非遗传承的本质是文化传承,大家学习针灸绝学,掌握针刺手法绝技,首当其冲的是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训练,在针圣杨继洲的《针灸大成》学术思想的指导下,笃行苦练基本功,把针刺手法绝技原汁原味地继承好、传承好!

微信截图_20191105095607.png

张缙教授为第五届国际传承班学员进行授课

  在传承班班主任吴滨江教授的带领下,国际传承班学员们还参观了衢州针灸传承基地——杨继洲针灸文化馆,走进故里、论针问道、寻根问祖,让众多传承弟子与针圣杨继洲进行了近距离隔空对话,深刻的感受杨继洲针灸的经典和内涵,以及传统中医药针灸文化的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

微信截图_20191105095710.png

传承班学员和弟子们祭拜针圣杨继洲


非遗传承结硕果

  9月28日,世界针联传承工作委员会对第三届国际传承班的学员们进行了出师论文答辩会和毕业仪式。本届12名学员经过两年的系统学习和临床应用,结合自己的读书心得和临床体会,分别从《随气用巧—张缙教授针法学习临床体会》、《针灸的得气、聚气、导气的临床探讨》等方面撰写论文,并通过出师答辩的毕业考核,获得世界针联亲传师承证书,成为世界针联认可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张缙教授的亲传弟子,肩负着将“中医针灸”在国际上世代薪火相传的重任。

图片7.png

微信截图_20191105095833.png

第三届国际传承班学员出师答辩

  在世界针联第三届国际传承班出师毕业仪式上,衢州市政协副主席吴江平、衢州区委书记周向军等当地政府领导出席仪式并讲话,他们表示欢迎世界针联国际传承班的学员和张缙教授的传承弟子来到针灸圣地,希望各位学员能与衢州一起推动南孔-针灸圣地,用“共建、分享、赋能、投资”的新战略,在衢州区卫生健康局的组织规划下,建立起中医针灸传承社群,共同建立“针灸传承”精神联合体和使命梦想的共同体,把针圣杨继洲针灸文化绝学传播到世界各地,将衢州“针圣故里,康养福地”名片享誉世界。

微信截图_20191105095938.png

衢州市政协副主席吴江平与第三届国际传承班出师弟子合影

  今年适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医针灸的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杨继洲针灸医院名誉院长——张缙教授的九十寿诞,他收到了国家政协副主席何维、加拿大现任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部负责人张奇博士、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教授、各著名中医药大学校长等的众多贺信,祝愿中医针灸一代宗师——张缙教授身体康泰,为中国以及世界的中医针灸事业再创辉煌!(撰稿:雷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