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校庆65周年纪念日,这所高校追思这位现代针灸学科奠基人

作者:金凤、刘丹青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791次 更新:2019-10-18
  

  10月15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在建校65周年纪念日当天,召开纪念承淡安先生诞辰120周年大会,追思以承淡安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医药人和创校先贤们继往开来的崇高精神和杰出贡献。

ea63e13b16584b2f837a2a51179880ed.jpg

南京中医药大学纪念承淡安先生诞辰120周年铜像揭幕仪式现场,校方供图

  承淡安1899年出生于江苏江阴的一个中医世家,毕生以复兴针灸为己任,始终秉持“立足中医传统理论,不断加以整理提高” “以旧学为根据,用科学作化身”的执中守正、开拓创新精神指导中医临床、学术和教育实践。

  承淡安创办了我国最早的针灸学术专业期刊《针灸杂志》;创办了中国针灸学研究社,附设中国针灸医学专门学校、针灸疗养院(针灸医院),形成医教研一体化发展的格局,为现代针灸学科做出奠基性贡献。

  1954年,承淡安衔命筹建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前身的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并担任首任校长。承淡安和南中医创校先贤们既尊经崇典,又融会新知,以开放胸怀进行改革创新,从浩如烟海的中医典籍中发掘凝练中医药学的教学学术体系,组织编写了第一套现代高等中医教育教材和教学大纲,培养输送了第一批现代高等中医教育师资,实现了中医药传统师承教育模式向现代院校教育模式的转换,为现代高等中医教育模式的确立和推广做出了卓越贡献。

  承淡安一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民众疾苦、科学进步紧密相连。在针灸学术几近湮没之时,他汇通中西、精研学术、广育英才,为复兴针灸绝学、奠基现代针灸学科呕心沥血;在民族危亡之际,他行医济民、公开所学、传授医术,以一把银针、一支教鞭为实现“针灸抗日”“教育报国”的宏愿殚精竭虑;在新中国成立后,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培养中医、提高中医”的号召,坚持衷中参西、尊经重典、守正创新,以坚定的中医自信为开创现代中医高等院校教育模式鞠躬尽瘁。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表示,承淡安先生一生带着“复兴金针、济民兴邦”的万古豪情、勠力“不拘形式、与时俱进”的教育实践、坚守“衷中参西、中体西用”的文化立场、铸造“提挈精神、勿忘勿怠”的坚毅品格、弘扬“渡尽苍生、祛除疾苦”的崇高医德,始终保持对国家和民族无限忠诚的赤子之心、为继承中医药不懈奋斗的进取之心、不断传扬发展祖国医药的自信之心、矢志不渝培养中医人才的拳拳之心和无私奉献广大人民群众的大爱之心。

微信图片_20191018135448.jpg

参加承淡安先生铜像捐赠仪式

左起江泓成、承原、梅家真、杨春贵、刘保延、石崇荣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认为,承淡安为构建现代针灸学科体系做出了不懈努力,是我国近现代针灸学科发展的一面旗帜,他学贯中西的教育思想、兼容并蓄的学术风范、学用相长的实践思维、执中守正的价值取向对当今针灸学科发展仍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大会开始前,南京中医药大学在位于学校仙林校区修葺一新的淡安广场举行了承淡安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当天下午,大会召开针灸国际学术论坛、中医国际学术论坛、中药国际学术论坛三场国际学术研讨会。(转载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