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以指当针刺穴位,鹿角梳替刮痧板,中医在飞机上“抢”回生命

作者:健康报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673次 更新:2019-10-18
  

  在没有完备医疗条件的飞机上突发疾病,飞机一时又无法降落,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心生绝望。不久前,陈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不过幸运的是,同机乘客有来自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的专家。没有刮痧板就用鹿角梳,没有针灸针就用指当针刺激穴位。医术精湛的中医人再一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医的实效,在辨证施治的基础上,中医适宜技术在急救中大有可为!

  经过十几天寻找,陈先生终于在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再次见到之前在飞机上挽救他生命的几位医生,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9月初,满洲里飞往北京的航班上,56岁的陈先生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并未随身携带急救药物的他,呼吸急促、面色青灰,意识一度模糊。机上广播急切地询问客舱内是否有医生。幸运的是,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的专家团队完成了在满洲里的义诊后也登上了这架飞机,院长耿嘉玮带领7位专家快步来到了陈先生的身旁。

1.webp.jpg

  “患者当时已经出现张口抬肩、三凹征等呼吸困难的典型症状,口唇、手指严重紫绀,手指发绀已经到了第二指关节,并且大汗淋漓,情况危急。”耿嘉玮说,经询问陈先生得知,他既往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病史。副院长周英武随即将手搭在陈先生手腕,结合其症状和体征,初步诊断为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专家立即开展急救。

2.webp.jpg

  一时找不到治疗工具,机场购买的一把鹿角梳刮痧板成了医生手中的武器。针灸特色诊疗中心主任医师李冬梅快速捋起陈先生的衣袖,取手太阴肺经、手厥阴心包经循行的穴位进行刮痧治疗。针灸针打包进了托运行李,指针法也能在急救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李冬梅进行刮痧治疗的同时,推拿科主治医师李佃波施用指针法,在陈先生的膻中穴、云门穴、大椎穴依次施治;康复科主任医师成向东也选取陈先生下肢的丰隆穴等相应穴位,持续进行点揉按压。

3.webp.jpg

  通过刮痧治疗宽胸理气,快速缓解支气管痉挛,使血脉通畅;通过穴位指针法及点揉按压,以强刺激振发阳气,加快肺部恢复换气功能。经过几十分钟紧急施救,陈先生逐渐脱离了危急状况,紫绀明显减轻,呼吸次数、心率逐步恢复正常,额头不再沁出汗珠。但陈先生喉中痰鸣的症状一直没有明显缓解,内科副主任医师季菲持续为其拍背排痰;排出大量痰液后,陈先生的身体状况逐渐稳定下来,不知不觉在座位上睡着了。

  然而,危险并未完全解除。飞机落地后,陈先生向解救自己的医生道谢并离开,但尚未走出机场,呼吸困难等症状再次突然发作。一直走在他身后的医生们再次冲上前来施救,并同时呼叫了救护车,陈先生很快被送进了医院。因病情危重,医院一度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后经两次转院治疗,陈先生的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得到系统治疗,最终转危为安。

  出院后的陈先生,只记得这群医生来自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经过多方打听,终于通过“12345”市民热线找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

4.webp.jpg

  “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遇到需要紧急抢救的患者,医生都是义不容辞的。”耿嘉玮说,在辨证施治的基础上,中医适宜技术在急救中同样大有可为,“这次经历就是接受了一次实战的检验。”(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