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中医药文化走进联合国万国宫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张可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2191次 更新:2019-10-14
  

  2019年9月24日-10月4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由驻日内瓦代表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联办)共同主办,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界针联”)、中国-瑞士(日内瓦)中医药中心承办,国内多家中医药大学和瑞士相关医学机构协办的“中医药文化走进联合国万国宫”活动在万国宫隆重开幕。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张向晨大使,裁军事务大使李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联办文化委员会主席皮萨诺,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等国际组织官员,德国、西班牙、希腊、巴西、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等国驻日内瓦使节和高级外交官,当地华侨华人、各界友好人士约500人参加。

  本次活动通过展览、讲解、演示、体验等多种方式,并运用智能中医体质检测报告、智能调配中医芳疗复方等科技手段,展现了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与时俱进。专家讲座、现场义诊、功法拍照墙、经络针刺寻穴等互动环节生动活泼,趣味性强,在场来宾踊跃参与,场面十分热烈。展览进行了10天,持续展出中医药历史文化和现代化建设成就。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文化委员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皮萨诺主席代表联办总干事瓦罗瓦亚,感谢中国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之际为万国宫带来如此精彩的展览,在多边平台上分享中国的传统艺术和文化,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他表示中华医学享誉世界,其内涵博大精深,值得深入研究探索。中方举办的本次活动意义非凡,必将推动中医药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

1.png

  陈旭大使在致辞中指出,健康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也是联合国的优先议题。中华医学以全面、辩证的理念看待人体健康,体现了中华文化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思想。几千年来,中华医学不仅为人类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所承载的中华传统文化对当今世界的和谐发展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次展览打开了一扇通往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的窗户,带领大家从不同视角探索人类健康的奥秘,为创造人类社会的美好前景而共同努力。

2.jpg

  闫树江副局长表示,中医药是人类文明和医学科学的共同财富,近年来中医药国际化传播得到了长足发展,在保障人类健康方面做出了更大的贡献。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推动以中医药为代表的国际传统医学发展,助力全球卫生治理,更好地服务全人类的健康。

3.png

4.png

  在场来宾一致认为,这是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医药文化发现之旅。他们赞叹中医的神奇疗效,希望学习中医功法强身健体,对现代科技助力中医发展表达了深切期待和由衷祝福。还有不少参加活动的非洲国家的外交官难掩激动心情,纷纷表示自己曾经亲身体验过中国医疗队的精湛医术,对中医充满崇敬之情,此次在万国宫重温中医药文化,让他们感觉温暖熟悉,心情十分激动。来宾们期待中医药文化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为人类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5.jpg

6.png

7.png

8.png

9.jpg

  新华社、央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经济日报五家常驻日内瓦且拥有广泛影响力的新闻媒体,均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及时、详细报道。在国庆70周年的背景下,此次活动的相关报道力度远超以往在万国宫举办的文化活动。

10.jpg11.jpg

  世界针联刘保延主席在接受CCTV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采访时表示,中医药承载的中华民族文化理念耐人寻味,启迪思考,对解决当今世界的诸多挑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世界针联成立三十余年来,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建立了正式工作关系,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49)建立A级联络关系,并于近期获得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别资商地位,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医针灸发展,为人类健康谋求最大化利益。此次承办“中医药文化走进联合国万国宫”活动,通过国际组织平台,凝聚多方力量,搭建合作桥梁,传播和发扬中医针灸文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献礼,为人类健康事业发展作贡献。          

12.jpg

13.png


编辑:张 可

摄影:易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