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石学敏院士:中医针灸可治疗吞咽障碍

作者:中国网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528次 更新:2019-09-27
  

图片1.png

  中医在几千年历史进程中救死扶伤,为中华民族做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针灸是中医里一门独特之傲方法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与地域特征,是基于中国医学和科学传统产生的宝贵遗产。在2019年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先生生动、科学的讲述了中医针灸对于治疗球麻痹显著效果。

  石学敏院士解释道:中风是中医病名,也叫脑卒中,是中医学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由于本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以及并发症多的特点,所以医学界把它同冠心病、癌症、并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如何有效治疗中风及其并发症已经引起国内外医学界的重视。吞咽障碍是脑血管疾病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为51-73%,是夺走人生命的重要因素。

  现代医学认为吞咽障碍分为真球麻痹、假球麻痹,其中真球麻痹主要为延髓疑核损伤,真球麻痹必须在脑干,供脑血液大概是30%,假球麻痹是在双侧皮质或皮质脑干束损伤造成,两者统称为吞咽困难。临床上鉴别真假球麻痹多以疑核定位,疑核及疑核以下部位病损,即下运动神经元病损为真球麻痹,疑核以上部位病损为假球麻痹。


  下面石学敏院士分析两个案例,让大家更好的了解针灸治疗的有效性。

  案例一:

  病人是49岁的美国人马先生,两次患脑干梗死,予器官切开置管等保守治疗,已经有四年历史,到中国以后我们就开始用中医的针灸方法,检查的情况是完全符合脑干梗死综合征,严格按照中医针刺法治疗,每次治疗两次。经治疗,可拔掉尿管;基本上能够有比较清醒的头脑,也可以吃点油脂,治疗一个月以后基本恢复,三个月后完全正常,可发低微声音,口入半流质饮食可满足日常能量需要。

  案例二:

  患者杜先生,主要因“右侧肢体活动不遂伴失语、吞咽困难18天”住院,入院时语言不清,检查以后符合这个疾病特点的。经过“通关利窍法”治疗,我们给患者制定的治疗周期是28天,结果23天就可饮水,不再发生呛咳,入口适量也基本满足日常能量所需。

  石学敏院士表示:治疗吞咽困难以通关利窍、滋补三阴(肝脾肾)为原则,严格规范取穴、针刺手法量学治疗吞咽障碍临床效果显著,其针刺的主穴为:内关、人中、风池、完骨和翳风等。通关利窍针刺法治疗脑干梗死吞咽障碍疗效明显,可有效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是治疗缺血性中风的有效方法。(转载自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