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针灸的基础培训5 --针灸从业人员的培训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804次 更新:2016-11-03
  

5. 针灸从业人员的培训
5.1  针灸从业人员
    本培训课程是为那些接受过适当的教育,没有或仅有很少现代西方医疗经验或正规培训的人员设置的。
5.2  招生范围
    为第二学历教育,有大学或同等学历,及基础生物学学习经历。
5.3  培训时间
   全日制或同等学历业余培训两年(2500学时),应有不少于1000学时的临床实习。
5.4  培训目的
    该层次的培训是为服务于国家公共医疗卫生机构准备针灸医师。培训可以使他们从医院挑选合适的患者进行安全有效的针灸治疗,或者可以作为加入医疗卫生中心或社区的初级医疗卫生保健站的一部分。他们最初的工作应该在官方医务人员的管理监督下进行。
5.5  针灸核心教程提纲
(1)针灸简史
(2)基础理论
·传统中医学的哲学体系,包括但不仅只限于阴阳及五行理论。
·气、血、神、精及津液的功能及其相互关系。
·脏腑(内脏器官)的病、生理表现及其相互关系。
·经络的循行及功能。
·病因和病机
(3)针灸穴位知识
·14正经的361个经穴和48个经外奇穴的定位。针对基础培训所选择的常用穴位的定位和穴位解剖。
·穴位代号和名称、腧穴的分类、针刺的角度和深度,附录中所列常用穴位的功效和主治。
(4)诊断
·诊断的方法,病史的采集,望诊、闻诊、问诊、切诊。
·八纲辨证、脏腑功能理论、气、血理论、经络理论。
(5)治疗(国家法律及医疗法规所允许范围内)
治则:
·在每个治疗个案中,理论和诊断的实际应用。
·针对患者采取适当的针灸疗法。
·针灸治疗计划。
·选择适当的针灸穴位及针刺手法。
·针灸的局限性,推荐到其他专家处。

针灸安全措施规范:
治疗技术
·针法:消毒和安全的针刺方法,针具的选择,正确的进针、深度、留针时间、手法(补法、泻法、平补平泻法),出针,及针灸禁忌症。
·国内所应用的微针系统:理论、穴位定位及主治。
·电针及激光治疗:理论及应用。
·艾灸:直接灸和间接灸,主治症和禁忌症。
·拔罐法:主治症和禁忌症。
疾病的治疗,疾病,患者要求针灸治疗的常见病。
针灸治疗急性病
传统医学的未病先防
5.6  现代西方医学核心教程提纲
(1)培训方法
培训结束后,学生应具备以下能力:
·熟练掌握解剖学基本知识(包括针灸穴位解剖),生理学、病理学基础。
·熟悉卫生学原理,疾病的常见表现和社区中的疾病及病因。
·熟练的为患者进行简单但全面的检查,作出初步诊断及分析症状与体征。
·有能力判断患者是否适合接受针灸治疗,或将患者推荐至其他专家或诊所。
·接受急救和心肺复苏术培训,有处理急诊的能力。
(2)培训范围与程度
    这将由国家医疗权威机构根据针灸从业人员在将来的国家公共医疗卫生体系中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来制定。其中包括是否应用西医方法(单独或与针灸配合应用),以及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应受监督的程度。
5.7  与医疗保健相关的其他领域
    作为未来国家医疗卫生体系中的成员,非内科医师类的学生还应具备相应的知识,例如对国家医疗卫生服务组织、相关规章制度及程序、卫生人员及设备的配置的了解,伦理学知识及保险需求等知识。
5.8  考试
    学生在完成了全部的培训之后,应通过官方考试,以验证其所掌握理论知识、针灸熟练程度、西医学知识(适宜程度),并得到国家卫生权威机构认证,作为其取得行医许可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