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启动会在黑龙江举行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2415次 更新:2019-07-05
  

  为进一步传播与弘扬中医药文化,服务中医药“走出去”,培养中医药国际化人才。2019年7月5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的支持下,中国中东欧中医药中心、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处、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医药国际化“振兴龙江”研讨会暨“天士力杯”首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启动会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举行。本次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活动,不限国籍、不分肤色、不论专业、不分年级,为大学生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培养他们跨学科研究能力,征文将在9月30日关闭投稿通道contact@wfas.org.cn。在研讨环节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医药服务黑龙江经济产业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中俄医疗产业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给中医药国际化发展提供了诸多建议。

图片1.png

留学生代表启动仪式上投递稿件

图片2.png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喜军讲话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喜军对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与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医学院开展联合办学、中俄生物医药论坛、中俄中医药创新发展联盟、全球第一家中医孔子学院、设立美国分校等国际合作交流成果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推进中医药的产学研一体化,促进中医药的现代化和产业化对黑龙江经济振兴具有重要价值,也将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宇洋介绍说世界针联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下,30多年来,一直不忘成立初心,牢记发展使命,在提高中医针灸服务能力、推进中医针灸传承创新、开展学术交流、文化传播、科学研究、标准制定以及增强中医针灸在世界卫生健康体系中的话语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世界针联是个有温度的国际组织,对培养国际化人才,发展学术队伍,一直高度关注支持。这次学会秘书处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此次征文活动,是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与弘扬,是中外学子的风采展示,和中医情的婉婉诉说,我们将通过新媒体进行全球传播;征文活动还将把中外学子服务中医药国际化的“远志”记录下来,形成研究论文集,为中医药海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希望每位同学积极参与,做全球中医药追梦人。希望国内外中医药高校、各界媒体、中医药企业多多支持。特别感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大力支持。

  天津天士力医疗健康投资有限公司国际医疗项目总监张英旋介绍了天士力国际化发展的情况。天士力中医药国际化起步较早,中成药系列产品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进行注册和销售,其中复方丹参滴丸已经完成美国FDA三期临床试验,是中医药产品在国际化发展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2016年以来,天士力在澳大利亚尝试进行中西医融合,把康复与中医相结合,取得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对推动中医药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2016级马来西亚籍留学生刘欣蓉博士研究生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政府为留学生提供难得的学习机会,让留学生毫无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临床和科研工作中。今后会以踏实的步伐,探索中医药的博大世界,让中医药走向世界,贡献留学生的一份力量。刘欣蓉指出,对中医药国际化进行跨学科研究,拓展了留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学科研究能力。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姚素媛在研讨会上详细介绍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与哈尔滨师范大学、伦敦南岸大学共同于2008年建立的全球首家中医孔子学院,该院最大的特色是举办了4+1针灸学课程,该课程已经正式纳入了英国的教育体系。中医孔子学院毕业的针灸学专业的学生,能够得到英国针灸协会的认证,取得在英国从事针灸师的执业资质。其次,学校连续五年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的立项,开展中国-中东欧中医药中心(匈牙利)建设。中国和匈牙利两国政府为推广中医药医教研合作给予了高度关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先后举办了两届中东欧国家中医药知识培训班、并在匈牙利开展义诊服务;与塞梅尔魏斯大学联合举办的针灸学专业合作办学项目得到中匈两国政府的支持,培养本土化中医药人才,这在当地引起了很大反响。

  外交学院张建博士围绕中俄建交70周年的历程、目前俄罗斯医疗市场情况、中俄医疗产业合作的情况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探讨。张建认为,在中俄建交70周年的背景下,未来中俄可以通过医疗技术创新、海外医疗援助、共同培养懂外语的复合型人才等途径加强医疗产业合作。在海外中医药中心建设方面,张建指出,要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在内部管理事务上。俄罗斯中医药中心要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政府的沟通交流,促进中俄中医药合作水平提高。

  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蒋剑锋指出,从国家层面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中医药是一种很好的新方向和新方法,因为中医药既包含有文化,又有健康,又有旅游,把它们融合在一起,可以很好地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图片3.png

  启动仪式和研讨会后,在召开的中医药国际化专题会议上,来自黑龙江、浙江、山东、长春、山西等中医药大学的国际交流处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各自承担中心类建设项目和本校国际交流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专家学者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国际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并通过征文活动为中外学子搭建中医药国际化的学术平台,为中医药国际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建议,共同推进中医药国际化发展。

图片4.png

参加研讨会部分专家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