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权威报道】埃及的中医针灸现状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089次 更新:2016-11-03
  

本文节选自2014年10月《世界针灸-国际针灸应用调查与分析》第1版,本书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和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前主席邓良月主编,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宇洋执行主编,书中详细介绍了国际针灸发展现状、国际针灸立法和管理现状、国际针灸发展趋势、针灸服务与国际医疗产业等做出了详细的调查和分析。


  1972年,中国针灸大夫在埃及亚历山大进行了一次讲座。其后,一位埃及大夫在中国学习了短期的针灸,回去以后在首都开罗市中心的“查迈力克”岛上开办了一家“针灸中心”,治疗一些常见病症,因其疗效较好,方法独特,引起了当地民众的关注,当然,这位医生也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在客观上也相应对针灸在埃传播与应用起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其后逐渐有人利用了中国耳穴贴压方法进行减肥。埃及肥胖人群比例大,因此法减肥简便易行,经济有效,人们应用的兴趣也日增。1975年,埃及政府以文件形式,对于中国针灸的应用予以肯定。1976年,在M·K·EL Gogary等医生的努力下,20多名医生成立了埃及针灸学会,M·K·EL Gogary任会长(其学会办公地址就设在他的诊所,即开罗塔哈雷尔街183号河岸大楼5楼)。1984年,M·K·ELGogary医生被选为世界针联筹委会副主席,1987年被选为世界针联副主席。后来随着中国针灸医生在埃及国家医院中的正式开诊治疗,才使针灸在埃的传播与应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埃及针灸教育现状

  埃及目前尚未有正规的针灸教育体系。埃及人学习针灸的途径主要有4种:一是由中国针灸专家在埃的针灸教学。中国与埃及政府传统医学的合作项目中实行最早的项目是针灸,且其任务之一也包括培训埃及针灸医生。中国针灸专家在埃先后为埃方培训针灸医生近20名,其学生由埃及卫生与人口部选派,其中既有工作多年的公有医院的西医医生(如神经科、麻醉科、骨伤科医生)等,并有年资很高的教授,也有部分想个体开业的一般学员。至今,仍有埃及医生随中国大夫临床学习。二是到中国学习。不少医生,甚至是社会青年,对于到中国学习针灸具有很大的兴趣,几乎每天都有人在询问此类事宜。有位叫哈桑的医生,是我科邻室大夫,刚刚大学毕业,他非常热爱针灸,仅见过笔者治疗病人数次以及他本人接受三棱针、火针美容1周,便决定来华学习中医针灸。埃及现有不少针灸医生是从中国学习后归国的。三是去欧美学习,多以去西欧学习针灸为主。他们多是富家子弟或家庭世代业医者,但这部分人学习针灸时间长短不一,水平参差不齐,与在中国学习的学生比较,其质量差别很大。有一位曾在英国学习过1周的埃及内科医生,也自称懂针灸。四是埃及医生办班传授针灸。少数理疗科或短期学习过针灸的医生,自我招生办班,多是短期培训班,讲些基本理论,基本无临床实践,一般1~3个月。作为“针灸老师”的医生,针灸经络腧穴与刺灸知识有限,基本上不涉及辨证施治。据M·K·ELGogary医生统计,他们通过此途径,共培训了200多名针灸医生。最近,开罗一家较有名气的医学院登出广告,要培养针灸硕士与博士,尚不知其教学质量如何。

  埃及针灸临床现状

  现今埃及从事针灸临床者,主要有3种形式:其一,国家医院的针灸门诊,即由埃及政府邀请并由中国政府派出中国针灸专家所在的门诊。在埃及只此一家,即笔者所在的金字塔医院。此医院规模较大,医疗设备较新,科室设置较全,管理较为正规。中国大夫的针灸门诊附在该院的理疗科中,每周6天工作制,每天工作8小时,周五休息(此为伊斯兰国家公休日)。除临床以外,还有培训埃及针灸医学生的任务。其二,个体开业者的针灸门诊。现在埃及有了一些个体开业的针灸小门诊,一般是2~3张诊疗床,每周开诊3~4个晚上。这些开业者,部分原是中国大夫在埃培训的学生结业后自主开诊,他们共在开罗及其他城市开设了近10个小诊所;一部分是从中国留学归国的,如新近有一位刚从南京学习归国,便在埃及著名港口城市———亚历山大港,新开设了一个针灸门诊,就连在那儿工作的中国体操教练们也常去就诊;少数是私授班结业生所设门诊。其三,个别中国游医私下开设的针灸门诊或附属在埃及人诊所中治疗。陆续在埃及开罗及其他城市,有零星的国人附在当地医院、私人诊所或直接私下开设针灸门诊。埃及政府过去不批准外国人独立在埃办医院或开诊所,去年政策有所改变,允许外国人开办一定规模的专科医院,但目前尚未批准开办中医类诊所或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