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火针精华】火针意外的处理、预防和注意事项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222次 更新:2015-08-18
  

作者简介:刘保延,男,汉族,1955年5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委员、常委、常务副院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


  火针疗法由于自身特点以及操作的独特性,决定了它与毫针有着根本的不同。火针的临床操作,其手法虽然简单一些,但其操作的技巧性要求很高。如果不熟练掌握这些操作技巧,那么在临床上就会造成意外情况发生,对于初学者来说,有些意外情况发生后,因处理措施不得当,则会给病人心理造成一定的压力和痛苦,从而影响了治疗效果,也降低了火针的临床实用价值。所以掌握火针针刺时的意外情况的发生及处理措施,是很有必要的。常见意外情况及处理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滞针
  火针针刺出针时针体和所刺穴位粘合在一起,以致针拔不出来,或出针不顺利。
  原因:(1)火针加热时温度不够,或火针离开火焰后进针速度太慢。以致使针体变凉。(2)病人心情紧张,致使局部肌肉痉挛,或针刺过深而出现滞针。(3)针体过于老化,其锋利度不够。(4)医者的指力和腕力不够,或初次使用者因操作要领掌握不熟练所致。
  处理方法:针对上述原因分别施以不同的处理方法:(1)点刺火针,火针加热时务必要加热到针体通红发白。当火针针体离开火焰后要疾速刺入穴位,操作时可将酒精灯尽量距所刺部位或穴位近些,且使医者和病人的位置合适以利于操作。这样可以减慢火针的冷却速度。(2)病人心情紧张时,要做好安慰工作。在操作时手法要轻,针刺时要掌握好深浅度,切忌盲目操作,以致针刺过深,造成病人的害怕紧张和加重疼痛而出现滞针。(3)火针因反复加热烧灼,极易老化,而影响临床操作。故对于已老化的火针要及时更换。(4)火针的操作要求技巧性较强,医者须具备一定的指力和腕力操作时才会得心应手。故医者对指力和腕力进行锻炼是很有必要的,对于初次应用火针的医者来说,应该熟练掌握火针操作的基本规则,切忌鲁莽操作。
  二、火针针刺时达不到预期的深度
  原因:(1)火针烧针时没有达到预定高温,或针体虽然加热到预定的高温,但在离开火焰后,针体冷却太快,以致进针时针体温度过低。(2)病人的心情紧张,致使局部肌肉痉挛或所选取的部位或穴位不恰当,如针刺时碰到骨骼、肌腱、韧带等。(3)针体老化,针尖变圆钝,操作时阻力大。(4)医者指力不够,姿势不正确。或因初次操作,不敢着力深刺。
  处理方法:(1)注意烧针方法,待针体通红发白时方可进针,并注意烧针时尽量接近针刺部位,针尖方向应指向所刺部位为宜。(2)做好术前准备,消除患者的紧张心理;医者畏火针者不要施针于人。(3)在针刺骨骼、肌腱、韧带部位的穴位时,要注意针刺方向,适当加力。(4)要注意针刺姿势。不要甩腕进针。进针时要针、指、腕、前臂一体,以肘为轴,屈伸前臂,引领腕、指、针行。
  三、病人疼痛剧烈
  火针针刺不应有剧烈疼痛,一般针刺后局部轻微灼痛,很快消失。如针刺时痛甚,应寻找疼痛的原因。
  原因:(1)火针烧针温度不够。(2)针具选择不适当。(3)操作不熟练,动作缓慢。(4)出针后未及时处理。
  处理:(1)烧针(点刺火针)时必须通红发白,再进针,如不红则疼痛甚。注意烧针在火焰的外围,先烧针体,再烧针尖。(2)进针时要尽量快速,所以针火要尽量靠近患部,针尖指向进针部位。(3)注意面部、肌肉菲薄部,应选择细火针。(4)出针后要快速用干棉球,按压针孔,以减轻疼痛。(5)烙刺火针,或割烙火针在操作时,要求针体温度较低,操作动作缓慢,往往疼痛明显,可以于针烙前局部行针麻木后再进行。
  、针刺时针体弯曲或折针
  原因:(1)进针姿势不正确,没有使针、指、腕浑然一体。(2)术者有畏针心理。(3)针体老化或不够挺直。
处理:(1)纠正操作姿势,注意针尖、针体力度与针刺部位尽量垂直。(2)畏火针者,不要施针于患者,否则心惧而手软,往往不易进针或弯针。(3)更换新针,尽量避免使用曾折弯的火针。
  五、出血
  火针针刺时的出血是一种常见现象。
  原因:(1)火针具有开大针孔的作用,常常可被用作放血排邪的有效工具。这种情况下的出血属正常情况,勿止,待血色转鲜红,其自止。有些病变,由于瘀血内阻,其中压力高,用火针放血排邪时常会看到,针出而暗褐色血液随之喷射而出的现象,不要紧张止血,也待其出尽为宜。如下肢静脉曲张,有些皮肤病粗糙而厚的皮损处均可有此现象。(2)用割烙火针,灼烙某些病变时,操作过快,会引起出血。(3)点刺火针深刺时,有时会出现皮下或组织间肿胀、疼痛,甚则影响局部组织、神经功能,这是由于内出血,未能及时发现处理,而血瘀皮下或组织间而成。
  处理:(1)针刺时应尽量避开皮下血管。(2)针刺后要注意观察,如局部出现肿胀,应及时用棉球放针孔上,用指加压按压局部10余分钟,不要揉动,其后可用冷毛巾外敷,12小时后肿胀局部可用热毛巾热敷。肿胀已成,当时未散者一般需7天或2周以上方可消散,但不会遗留后遗证。(3)用烙刺的火鍉针烧至微红,烙熨出血部位,可以很快止血;也可局部用干棉球或纱布压迫止血。(4)如火针针刺后出血不止者,大都为血友病或凝血机制障碍者,应及时处理。注意上述患者禁用火针。
  、感染
  火针疗法本身是一种良性的局部轻度烧伤,针刺局部会出现小面积的红肿,会有轻微的瘙痒,也有些人会有一些全身的反映,如轻微的恶寒发热等。这些都是由于烧伤局部无菌性炎证反应的结果,属于正常现象。但是个别情况下,局部被感染,而发生较严重的红、肿、热、痛,则是火针针刺的意外情况,应加以克服。
原因:(1)针孔没有保持清洁、干燥,或针后1日内淋浴等。(2)局部搔抓感染。(3)针刺后,使用了污染的棉球按压针孔。(4)糖尿病病人接受火针,针前皮肤消毒不够严格。
处理:(1)局部感染,红肿热痛,可用艾条温和灸,或用火针局部针刺。(2)局部用四黄膏外敷,并可口服消炎药物。(3)糖尿病病人,皮肤抵抗力降低,一般不用火针治疗,如用,则要局部严格消毒。(4)火针针刺前必须严格消毒。针刺后局部轻度瘙痒,有小红肿,不要用手去搔抓。(5)针刺后1天内不要沐浴,不要污染针孔。
  七、晕针
  火针操作动作快,疼痛并不剧烈,所以火针中发生晕针的并不多见,偶而也会出现晕针。
  原因:(1)患者惧怕火针,过分紧张,治疗前尚未进食,或坐位接受针刺。(2)进针缓慢,针烧不够红,疼痛剧烈。(3)一次行火针穴位过多。
  处理:(1)发生针刺后晕针现象,首先扶患者卧位,头低脚高,注意保暖。可给患者喝糖开水,大多十几分钟即可恢复。(2)做好术前准备,消除患者畏惧心理后,再接受火针治疗。针刺时可先在远离视野部位针刺,使患者逐步适应。第1次针刺用1~2穴即可。(3)动作要敏捷,注意操作要点,针刺后注意棉球按压针孔。(4)过度劳累、饥饿、胆怯的人暂不要接受针刺。
  为了使火针疗法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避免不必要的意外事故发生,在应用火针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过度饥饿,过度劳累,精神过度紧张,畏惧火针者,暂不用火针。
  (2)自己畏惧火针者,不要给别人施用火针。
  (3)糖尿病患者,皮肤抵抗力低下的患者要慎用火针。
  (4)血友病患者,有出血倾向的患者禁用火针。
  (5)针刺后禁食生冷辛辣之品,少食鱼虾等发物。
  (6)治疗期间禁行房事。注意保持针孔清洁干燥,一天内不沐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