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党建学习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

作者:刘晋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2123次 更新:2019-06-28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为追寻革命足迹,感悟红色历史,传承红色文化。根据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系列学习安排,2019年6月20日,中国中医科学院三会党支部组织党员赴临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现场学习。

1110628891.jpg

  八百里沂蒙是片红色热土。革命战争年代,百万沂蒙人民拥军支前,十万英烈血洒疆场。习近平同志指出,在沂蒙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的事迹十分感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他强调,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根据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沂蒙精神这一总纲,我们在支部书记贾晓健带领下现场系统学习沂蒙精神。

1110629221.jpg

1110629223.jpg

  在沂南县马牧池,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进入各个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大家在回顾战争年代残酷无情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人民大无畏的革命热情,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紧接着,专业解说员解说沂蒙六姐妹的故事。据介绍,在战争年代,沂蒙老区15.5万余名妇女先后以不同方式掩护了9.4万余名革命军人和抗日志士,4.2万余名妇女参加了救护八路军伤病员的工作,共救助伤员1.9万余人。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几个数字,涵盖着战火纷飞年代中国“战士们”的铮铮铁骨,她们的巾帼不让须眉为沂蒙儿女开创了新的和平天地。在参观过程中,有这样一句话深深留在了大家的脑海中: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铿锵有力的二十五个字直抵灵魂,大家纷纷流露出对革命战士的钦佩之情。

QQ浏览器截图20190626152813.png

  在孟良崮纪念馆里,全体学员聆听了讲解员讲述的战役经过、烈士事迹以及全民支前的历史,大家驻足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前瞻仰,在一尊尊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塑前凝视。回顾孟良崮战役的浴血奋战历程,真切感受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走出展厅,全体学员来到烈士墓地。墓地正中是粟裕将军墓骨灰撒放处之一,中国共产党山东省早期领导人刘晓浦、刘一梦烈士及陈岩克烈士和其不足满月的女儿也长眠于此。一座座石碑,如一本本无言的教科书,时刻震撼着全体学员的灵魂。

QQ浏览器截图20190626152841.png

  面向鲜红的党旗,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英烈亭前敬献花篮,支部书记贾晓健同志为烈士花圈捋挽联,全体学员向烈士墓碑三鞠躬,表达对革命英烈的缅怀之情。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入党积极分子感受入党宣誓的光荣时刻。

1110629220.jpg

  当天晚上,三会党支部结合当天的现场学习和教育,安排党员雷黎同志讲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筑梦前行”的主题党课。然后,组织委员杨宇洋同志和宣传委员李荫龙同志分别发言对党课和现场教学的深刻感受,其他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积极发言谈感想,表决心,树信心,强党性。最后支部书记贾晓健同志进行了总结:通过今天的现场教学和党课教育,大家在思想上、政治上都有了新的提高,对沂蒙精神的内涵有了新的认识;从而接受了政治和思想上的洗礼,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我们全体党员共同努力扎实开展好这次的主题教育活动。

1110628911.jpg

  此次现场学习使代表们再一次感受了先辈们乐于奉献的伟大精神,对革命先辈所作的贡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我们应紧追中国共产党的步伐,胸怀光荣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始终将人民放在首位,始终传承红色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牢记使命甘于奉献,才能无愧于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好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