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火针精华】火针治疗肛瘘(独家报道)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200次 更新:2016-11-03
  

肛瘘多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的后遗症。一般由原发性内口、瘘管和继发性外口三部分组成,亦有仅具一口者。内口为原发性,多数在肛管齿状线外的肛窦内;外口是继发的,在肛门周围皮肤上,常不止一个。临床上分为化脓性和结核性两类。

【适应证】

  本病属中医痈疽范畴,为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溃后,余毒未尽,蕴结不散,血行不畅;或因肺脾不足,脓疡不能尽除,腐肉伤皮而成。火针可以直灼其瘘管,祛脓生新,闭锁管道,适应于各种类型的肛瘘。

【证治】

  1、主证:肛门周围,见有流脓,久不收口,脓水或黄稠或稀薄如水,伴有疼痛。局部坠胀感,肛周瘙痒或湿疹。如属急性炎症期或慢性复杂性肛瘘,可伴有发热、贫血、消瘦、食欲不振等。

  2、治则:祛腐生肌。

  3、取穴:局部阿是穴(瘘外口及其周围。需用探针,探明瘘管的走向,仔细寻找是否有其它外口)。

  4、刺法:首先清洗干净瘘道中的脓疡。选用合适长度的中号火针,在助手帮助下,充分暴露外口,准确从外口进针并速沿瘘管方向刺至其内口。如其中无脓疡,可不留针;如有脓疡不易清洗干净者,则留针15分钟。如复杂性瘘管者,每一外口均需同法灼刺。其后可于瘘管外口阿是穴,浅刺2~4点。

如患者伴有发热、消瘦、食欲不振者,可用火针或毫针刺中脘、天枢、上巨虚、阳溪、承山等穴,或作艾条大椎、曲池等穴。一般1次即可。如仍不效者,可再刺。

【按语】

  肛瘘临床多用手术治疗或挂线疗法等,疗效都较确切,但操作较复杂,疗程长。而火针疗法,同于手术之效,即可破坏道壁,灼除脓疡,又可因灼伤的炎性修复,使窦道闭塞,而且操作简便,疗程短,见效快,不失肛瘘的一种较好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