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终身研究员获诺贝尔奖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491次 更新:2016-11-01
  

    10月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中国女药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屠呦呦与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
  屠呦呦教授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现任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她在青蒿素 (artemisinin) 的发现及其应用于治疗疟疾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青蒿素作为治疗疟疾的一线药物挽救了百万人的生命,其中大部分是生活在全球最贫困地区的儿童。
  20世纪60年代抗氯喹恶性疟在东南亚流行,为此寻找新结构类型的抗疟药成为全球棘手的热点和难点,屠呦呦领导课题组从系统收集整理历代医籍、本草、民间方药入手,对多种中药开展实验研究,历经380多次失败。屠呦呦从东晋(公元340年)葛洪《肘后备急方》中:“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得到启发,最终开发出高效、速效、低毒的新结构类型抗疟药青蒿素。
  屠呦呦60年来一直从事中药化学、生药学、炮制的领域研究,成绩卓著。国家首批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79年荣获发明奖章,1979年、2012年两次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1992年被中国中医科学院授予最高荣誉奖—终身研究员,1994年被中央国家机关授予十杰妇女称号,1995年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2年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首届新世纪巾帼发明家称号,2003年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牌,2003年获泰国玛希顿皇家医学贡献奖,获2009年度中国中医科学院唐氏中药发展奖,2011年获得拉斯克-狄贝基临床医学研究奖,以表彰她在青蒿素的发现及其应用于治疗疟疾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2015年荣获哈佛大学医学院华伦•阿尔波特奖。目前获6个《新药证书》,1个临床批件和2个中国发明专利。
  青蒿素研究成果获得诺贝尔奖是党和国家对中药事业关心和支持的结果,彰显了当年科研协作公关、举国体制的价值,正如屠呦呦在荣获拉斯克奖时说“荣誉不是我个人的,还有我的团队,还有全国的科学家们”。“这是属于中医药集体发掘的一个成功范例,是中国科学事业、中医中药走向世界的一个荣誉。”
  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对防治疟疾等传染性疾病、维护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获奖当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中国著名药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表示祝贺。李克强在贺信中说,长期以来,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包括医学研究人员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攀高峰,取得许多高水平成果。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中国科技繁荣进步的体现,是中医药对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体现,充分展现了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认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瞄准科技前沿,奋力攻克难题,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委托,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2015年10月5日晚前往屠呦呦研究员家中表示祝贺。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0月5日对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获得2015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她的研究团队表示亲切慰问。贺辞说,屠呦呦几十年来致力于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世界性流行病疟疾的防治研究,从中医药这一伟大宝库中寻找创新源泉,从浩瀚的古代医籍中汲取创新灵感,从现代科学技术中汲取创新手段,与她领导的研究团队坚持不懈,克服困难,联合攻关,成功地从中草药青蒿中提取出青蒿素,并研制出系列青蒿素类药品,这一成就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在世界抗疟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贺辞表示,屠呦呦的获奖,表明了国际医学界对中国医学研究的深切关注,表明了中医药对维护人类健康的深刻意义,展现了中国科学家的学术精神和创新能力,是中国医药卫生界的骄傲。希望广大医药卫生工作者特别是中医药工作者按照李克强总理的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善于继承,勇于创新,瞄准科技前沿,奋力攻克难题,奉献更多成果,为人类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表示,听到这个消息感到非常振奋,衷心地祝贺屠呦呦首席研究员获得2015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张伯礼表示,屠呦呦老师多年艰苦奋斗、执著地进行科学研究,围绕国家需求,克服困难、一丝不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是党和政府关心中医药、重视中医药、支持中医药发展取得的结果;是举国体制、针对中医药工作全国一盘棋取得的胜利,是全国科技工作者、科学家群体共同努力的成果,是中医药为人类做出的新的贡献。我们一定要积极地学习屠老师的精神,更加勤奋地努力工作,争取获得更大的成绩。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多家单位对屠呦呦研究员获得2015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表示热烈祝贺。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左一)以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右一)慰问屠呦呦终身研究员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慰问屠呦呦终身研究员

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书记王炼看望慰问屠呦呦终身研究员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