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针灸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信息部 点击:5169次 更新:2019-06-17
  

  用针刺和艾灸进行治病的理论和医疗手段。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发明和组成部分。最初只作为一种医疗手段,后来在实践中认识了腧穴和经络,形成一整套诊断治疗的理论,逐渐发展为一门学科。通常所说的“针灸”,既专指针灸疗法,也可以用来表示整个针灸学科。所谓针灸学就是整理研究针灸医疗技术及其临床应用规律和基础理论的科学。

1527560716515ZY0474汉代针炙陶俑.jpg

汉代针灸陶俑

  发展简史 针灸起源于中国原始社会的氏族公社制度时期。古籍上记载针灸起源的传说,或谓太皞发明砭石,或谓黄帝创制九针。另外,古书上曾多次提到针刺的原始工具是石针,叫作砭石。这种砭石大约出现于距今8 000~4 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相当于氏族公社制度的后期。中国在考古中曾发现过砭石实物。距今3 000年前的商代与西周初期的甲骨文、钟鼎文里,有了表示针灸的象形文字,如尹、伊、殷、燮等字,都取象于针刺(或砭刺),意思是治理。至春秋时期(前770~前476),有了专业医生。战国至西汉时期(前475~公元25),随着炼铁技术的进步,金属制造的九针逐渐推广。九针里既包括针刺工具,也包括按摩工具和外科工具。九针逐渐代替了砭石,扩大了针刺的实用范围,加快了针灸发展进程,促使针灸从经验向理论发展。1973年在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中出土了两种记载经脉的帛书,大约撰于战国时期,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经脉理论专著。被历代奉为中医理论经典的《黄帝内经》中,很大部分是论述针灸基础理论的。两晋、南北朝时期(265~589),针灸传到朝鲜、日本等国,以后又向欧洲传播。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针灸临床、针灸教育和针灸科学研究事业都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在针灸理论研究方面,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组织多学科研究人员协作攻关,对针灸的调整作用、镇痛作用、增强免疫力作用,以及经络现象、经穴与脏腑相关等问题的研究,取得了大量有价值的科学实验资料。对多种疾病,通过临床观察、建立客观指标和设置对照组等方法,确定了针灸疗效,并初步了解了治疗机理。1987年11月,由中国筹建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宣告成立,并在北京召开第一届会员大会,同时召开了第一届世界针灸学大会,首届主席、秘书长和司库三个职务皆由中国学者当选,按章程规定总部设在北京。

  针灸疗法 包括针法、灸法和后世发展起来的腧穴特种疗法。在古代,凡是用各种针形工具刺入或按压腧穴和病变部位的医疗保健方法都称为针法;凡是用燃着的艾绒或其他可燃材料烧灼或温烤腧穴和病变部位的医疗保健方法都称为灸法。针法与灸法都依据经络学说选穴施术,在临床上又经常配合使用,所以从古以来就将两者相提并论,合称为“针灸”。随着中国医药学的发展,针灸医疗技术日益丰富,针灸的涵义也相应扩大。古代的药物敷贴和拔罐疗法也逐渐发展为选穴施术。现代科学技术的兴起,又使得电、磁、激光、红外线、微波等成为刺激腧穴的手段,从而形成了一类不同于传统针灸操作的医疗方法,即腧穴特种疗法。在针灸疗法的发展过程中,固有的针法、灸法也有所发展。有的在针刺火灸的基础上又加上其他性质的刺激,如针上加电,名为电针疗法;利用注射针头刺入腧穴,同时注入小剂量药物,名为腧穴药物注射疗法。有的不是选穴施术,而是根据相邻腧穴的共性选区施术,如梅花针疗法和温灸疗法等。因此,就今天的针灸学术而言,凡是以针刺火灸为基本形式的医疗保健方法,不论其是否选穴施术,或者凡是选穴施术的医疗保健方法,不论其是否应用传统的针刺火灸,都属于针灸疗法范畴。

  针灸疗法在临床上主要应用于4个方面:①针灸治疗。临床各科都有许多适用针灸治疗的病证,包括许多功能性疾病、传染性疾病和某些器质性疾病。各种疼痛、感觉障碍、运动障碍,以及各种功能失调的病证,尤其适合针灸治疗。②针灸保健。古代经验和现代实验研究证明,由于针灸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对疾病的防御能力,因此,自古以来就被作为保健的手段之一,借以增强体质,预防疾病。③针刺麻醉。针刺麻醉的优点是比较安全,医生可以随时了解病人的反应,手术过程中对病人的生理干扰少,术后疼痛轻、伤口愈合快。针刺麻醉已应用于100多种外科手术,效果较好的有甲状腺切除术、颈椎前路手术、肺叶切除术、子宫全切除术、剖腹产、输卵管结扎术和拔牙等。还有些手术宜用针药复合麻醉,以取得更好的麻醉效果。④经络腧穴诊断。检查有关经络腧穴部位的病理反应或者测定腧穴的电位、电阻和导电量的变化,有助于辨别病证、病位及其虚实状态。

  随着针灸学术研究的日益深入,在针灸学这个领域里,正逐渐形成许多分支学科,如针灸医学史、经络学、腧穴学、刺灸学、微刺系统针灸学、经络腧穴诊断学、针灸配方学、针灸治疗学、针刺麻醉学、实验针灸学等。耳针、头皮针、面针、眼针、鼻针、手针、足针、腕踝针的研究与应用,使人们对微刺系统的认识逐渐深化,微刺系统针灸学正在形成之中。以无创伤、无疼痛为特点的腧穴特种疗法的推广应用,预示着无创痛针灸学的诞生。


责任编辑:刘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