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传统医学助力全民健康覆盖—世界针联参与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本站 点击:1876次 更新:2019-05-29
  

  2019年5月20日至28日,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在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万国宫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全民健康覆盖: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推动世界各国采取实际行动落实全民健康覆盖。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大会开幕发言中说,通过强有力的初级卫生保健,各国可以预防、发现和治疗非传染性疾病,可以在突发疾病尚未构成疫情时就发现并予以防治。他敦促各国作出具体承诺,在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过程中不遗漏任何一个人。

除关于世卫组织内部治理以及突发公共事件、脊髓灰质炎等议题外,本次世界卫生大会重点关注落实全民健康覆盖的具体议题,包括初级卫生保健、药品和疫苗获取、《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等。

  作为与世卫组织建立正式关系的非政府组织,世界针联应邀派出由意大利副主席奥尔多·李国瑞、执委费洛门娜·佩蒂、德国执委托马斯·布劳恩、意大利塞吉奥·班戈拉兹以及瑞士副秘书长胡卫国组成的代表团参加本届世界卫生大会。

图片1.jpeg

  全民健康覆盖目标

  全民健康覆盖是世卫组织的头号目标,即确保所有人都获得其所需要的卫生服务而不必陷入经济困难。这些卫生服务涵盖健康促进、预防、治疗、康复及姑息治疗等,需要卫生系统以及交通、教育和城市规划等部门协同合作。目前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核心是推广初级卫生保健服务。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指出,确保全民健康覆盖、避免因病致贫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卫生目标的基石。为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必须将“全民健康”作为所有努力的重中之重,因为只有人人健康,他们的家庭、社区和国家才能受益。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球大约有 4亿人—即每17人中就有一人仍然缺乏基本的卫生服务。”

  目前,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已承诺在2030年前努力实现全民健康覆盖。

图片2.jpg

传统医学助力全民健康覆盖

  随着世卫组织2014-2023年传统医学战略的发布和执行,传统医学在国际卫生保健体系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关于传统医学的议题也频繁列入世卫组织各级会议议程。总干事在向本届世界卫生大会提交的进展报告中指出,必须充分利用传统和补充医学的潜力,以实现《2019-2023 年第十三个工作总规划》、全民健康覆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三个十亿”目标。这份报告还总结了2012-2018年传统医学在世界各国取得的进展。

  更多国家对传统医学立法或制定政策。有传统和补充医学法律和监管框架的国家数量从2012年的79个增加到2018年的109个;截至2018年,124个国家(占世卫组织会员国64%)有关于草药的法律法规,78个国家有关于传统和补充医疗提供者的法规,针对传统和补充医学服务提供者的国家政策和法规增长超过草药相关法规的增长,表明会员国更加重视建立与传统和补充卫生服务有关的全面政策和法规体系;有国家传统和补充医学规划的世卫组织会员国数目从2012年的58个增加到2018年的79个。

  传统医学保险覆盖面加大。大多数国家医疗保险可部分覆盖传统和补充医疗服务,45个国家医疗保险覆盖传统和补充药物。

  世卫组织积极推动传统医学技术规范及合作机制。包括拟定技术文件、国际术语和工具,建立有关传统、补充和综合医学监管和质量保证的合作网络,以及与会员国和非国家行为者合作开发国家、区域和全球知识平台,提供关于传统和补充医学的循证信息。

  世界针联多年来深度参与世卫组织有关传统医学的各类项目,面向会员团体和全世界针灸工作者开展了针灸应用、法律法规等调研,为世卫组织传统医学战略以及全球传统和补充医学报告提供了有益参考。世界针联参与建设的“针灸临床试验注册中心”和“针灸服务质量保证和改进工作组”等作为传统医学方面重要成果列入了本届世界卫生大会总干事进展报告。

图片3.jpg

  世界针联代表团参加传统医学非正式边会

  5月21日,世界针联代表团参加了由世卫组织传统、补充和结合医学处召开的“传统、补充和结合医学对全民健康覆盖贡献”非正式边会。来自中国、土耳其、伊朗、印度、加纳、古巴和库拉索的卫生部门官员,以及传统医学相关的非政府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各国代表汇报了本国在传统医学方面取得的成绩。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报告了中医服务和质量保障方面的大量数据,赢得与会代表赞赏。土耳其卫生部副部长艾米内·奥尔普梅塞称土耳其已经对传统医学立法,同时对世界针联11月份在土耳其举办的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表示欢迎和期待。

  与会代表还讨论了传统和补充医学对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为9月份联合国大会期间召开的联合国全民健康覆盖高级别会议做准备。

  《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ICD-11)正式发布

  5月25日,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审议通过了《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ICD-11)。国际疾病分类(ICD)是世卫组织制定颁布的、国际统一的疾病分类标准,是各国政府在医疗、管理、教学和科研及制定政策中关于疾病分类的规范性标准,是全球卫生健康领域具有权威性的基础和通用标准之一。ICD-11包括一个题为“传统医学病证—模块1”的补充章节,将起源于古代中国且当前在中国、日本、韩国和其它国家普遍使用的传统医学病证进行了分类。将有关传统医学的补充章节纳入《国际疾病分类》使我们第一次能够统计传统医学服务和就医情况,测量其形式、频率、有效性、安全性、质量、结果及费用,并可以与主流医学和研究进行对比。


  相关阅读:

  世界针联与世卫组织连续8轮保持正式关系

  2019年2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向世界针联秘书长麻颖致函,确认与世界针联继续保持正式关系,希望世界针联继续支持和协助世卫组织完成促进健康、维护世界安全和服务弱势群体的使命。这是自1998年以来,双方连续第8轮保持正式关系。

图片4.jpg

(撰稿:刘竞元、杨宇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