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点赞!国际航班上乘客突发疾病 四川中医针灸救人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信息部 点击:1503次 更新:2019-03-31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29日讯(记者 刘佩佩)3月29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获悉,当地时间2019年3月29日清晨6点左右,在巴基斯坦飞往北京的国航CA946飞机上,广播突然响起,一位30多岁的巴基斯坦乘客突发左下腹绞痛,瘫倒在飞机机舱巷道里,需要医生帮助。恰巧,西南医大中医院院长杨思进教授正好在飞机上。“救人是每个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病人转危为安,我们就放心了。”

  据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教授回忆,当时整个飞机航程在6个小时左右,在飞到三分之一的时候,飞机上的广播突然响起,反复播报着寻找医生的请求。杨思进教授就坐在患者后面几排,在听到广播之后,他果断起身,快步走到患病乘客身边,与同行的骨伤科医生石厚银、一名巴基斯坦人员及航空乘务人员立即对患者采取了救治。

1553857012223.jpg

现场急救

  “通过迅速地望闻问切后,我们发现患者想呕吐,腹部很不舒服。”见此情形,杨思进教授立即把患者搀扶到座位上,让患者平躺,实施急救,并持续关注病人的脉搏血压等生命体征。由于飞机上没有缓解胃肠急腹症方面的特殊急救药物,杨思进教授为患者进行了传统中医针灸治疗。治疗后,患者腹痛症状有所缓解,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看到病人好转,在场参加救治的人都长舒了一口气。杨思进教授却一直候在患者身边,观察和安慰着他。突然,该患者开始呕吐,胃内的食物残渣溅了他一身,杨思进教授来不及处理,再次为患者实施了针灸治疗,按压足三里、合谷等穴。30分钟后,患者病情再次缓解,机上所有乘客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航行中,长达3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治过程中,杨思进教授寸步不离地守在患者身旁,时刻关注着病情。当患者痛得大叫时,杨思进教授在狭窄的过道里蹲下来为他按摩合谷、内关、足三里等穴位止痛,为他擦汗,安慰他,鼓励他。

  下飞机前,航空人员通知了北京急救中心。当地时间10点32分,飞机落地后,杨思进教授一行搀扶患者到出口等候的担架车上,随后将患者送上了救护车,并委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王琼博士和机场医务人员一起护送患者,目前患者已被送到北医三院机场分院继续观察治疗。截止发稿前,患者已能自行行走,待接受进一步检查治疗后将乘机前往韩国。

  据悉,杨思进教授此次到巴基斯坦洽谈与巴方合办中医医院的事宜,随身携带了针灸等中医非药物治疗特色用具,在救人的过程中也向巴方友人展示了中医特色诊疗技术。

  (图片由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