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界针联‘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巴拿马站暨2019巴拿马中医针灸论坛成功召开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信息部 点击:812次 更新:2019-04-08
  

2019年4月6日,世界针联‘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中美洲第二站巴拿马站暨2019巴拿马中医针灸论坛在拉美议会大厦总部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海外华人中医论坛和五洲传播中心共同主办,巴拿马大学以及巴拿马孔子学院等联合承办。来自中国、巴拿马、巴西和哥伦比亚等拉美各国中医针灸领域的杰出代表以及旅巴华人中医针灸医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巴拿马国会议员、巴拿马国家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胡安·摩亚、巴拿马国家文化局副局长胡安·弗朗西斯科、拉美议会大厦技术协调员阿尔费多·西门尼斯、巴拿马海事大学医学院院长印地拉·桑托斯,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领侨处主任温素珍、世界针灸学会联联合会主席刘保延、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海外华人中医论坛主席、世界针联副主席董志林主持会议。

胡安·摩亚代表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国与巴拿马两国正式建交后,双边关系强劲起步,各领域合作广泛,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切实利益。中国和巴拿马在促进传统医药以及中医药领域发展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他在致辞中提到,中国和巴拿马的交往始于十九世纪中叶,20世纪初,巴拿马运河的建成和通航,沟通了亚洲、欧洲和美洲大陆的经济文化交流,中国的中医药随之传入巴拿马,中医针灸文化交流深入。中医针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与巴拿马两国正式建交无疑为两国人民政治和经济的交流,以及文化、教育、社会和卫生方面的合作开辟了新的道路。

温素珍主任受魏强大使委托出席了会议。她在发言中介绍到中医针灸先是在巴拿马和华侨中间发展,目前,中药在巴拿马城镇街道的大小超市药店随处可见,中医针灸诊所也进驻当地医疗机构。中巴两国建交后,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快速发展,也开辟了双边医疗卫生领域交流道路。中医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针灸是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的排头兵,是世界上最受认可的一种传统医学,在巴拿马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世界中医针灸论坛在巴拿马召开,必将便利中巴两国医疗服务和产业对接,增强两国医药领域的互通交流,进而促进两国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传统医药命运共同体。

印地拉·桑托斯表示本次论坛召开的时机非常好,加强与中方合作在巴拿马开展中医教育培养中医人才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她引用了孔子的语录。祝愿论坛的召开可以为巴拿马民众带来信任、希望与和平。

吴振斗副司长介绍说中医针灸作为非药物疗法,具有绿色环保、疗效确切、操作简便的特点,它是中国传统医学体系经济安全,被世界广泛认可的有效而无不良反应的外治法。中医针灸已经走过了两千多年的发展历程,可以说,中医针灸既属于历史,也属于现代,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是人类共同拥有的宝贵财富。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针灸已融入了许多国家的医疗卫生体系,针灸应用的范围正在日益拓展,针灸服务对象正在日益扩大,针灸在世界范围内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刘保延主席在开幕式和主题发言中分别介绍了中医针灸的国际发展现状以及世界针联作为享有盛誉的国际针灸组织,近年来开展的中医针灸传播的品牌活动。世界针联在促进针灸学术发展、推广应用、科学普及和推动各国中医针灸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针联将继续团结带领各会员单位和广大针灸工作者,开展合作,协作配合,共同探索针灸在增进健康福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人类卫生与健康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学会愿同巴拿马朋友们一起深化合作交流,推进互学互鉴,共同把包括中医针灸在内的传统医学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最后,拉美议会大厦办公厅主任、技术协调员阿尔费多·西门尼斯、受拉美议会大厦主席的委托,表达了对本次论坛召开的美好祝愿。

学术论坛期间,来自中国、巴西、美国和哥伦比亚等国家的专家和学者围绕中医针灸理论、实践、科研和行业标准等方进行了充分交流。专家们还通过现场演示以及义诊咨询等系列活动宣传中医针灸文化、展示中医针灸技法,满足民众对中医针灸的的治疗需求。中国和巴拿马医药界人士均表示本次活动仅仅是交流活动的开始,相信随着交流的深化,中西医相互借鉴、共同发展、必将推动医药合作迈上新台阶。

    4月7日下午,代表团专家应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邀请,赴使馆为官员进行健康咨询和义诊活动。

 “‘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活动是世界针联主办的品牌活动之一,得到了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及中国驻外使领馆、当地政府和卫生部门的大力支持。世界针联充分利用国际组织平台优势,凝聚多方力量,为中外各国传统医学领域合作搭桥梁,为中医针灸学术繁荣助推力,为“一带一路”沿线人民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