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上海将筹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

作者:刘晋 来源:信息部 点击:46879次 更新:2019-04-06
  

  日前,上海市质量技监局局长黄小路率队前往上海中医药大学调研。中医药的国际化离不开标准化,而标准化又是中医药国际化的必经之路。因此,调研中传出消息:为进一步提升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水平,上海中医药大学拟整合各方资源、筹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

ffde24a671a37322249d900b0d4d56be.jpg

  发布中医药国际标准28项


  中医药是我国的原创医学,是中国几千年来传统医学丰富经验的科学总结。2009年,ISO/TC249(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上海,在此基础上,上海市质监局成立了上海市中医药技术委员,以推进上海中医药标准化工作。


  据介绍,多年以来,ISO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积极主导构建中医药领域的国际标准体系,通过国际标准研制推动传统中医药“走出去”的成果显著。


  截至目前,ISO/TC249已正式发布28项中医药国际标准,包括一次性无菌使用针灸针、亚洲人参种子种苗、中药重金属检测方法、中药煎煮设备、艾灸器具、中药编码系统以及一次性使用皮内针等,实现了ISO领域中医药国际标准零的突破,对促进中医药国际贸易和中医药国际化有着深远的影响。


  此外,目前正在研制的国际标准46项。这些国际标准的出台,对促进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也有着重要作用。例如一次性使用无菌针灸针国际标准发布后,华佗牌针灸针出口贸易额同比增加30%;中药煎煮设备国际标准发布后,中药煎煮设备贸易额同比增加15.2%,预期产生的经济效益可达4亿元。


  主导发布总量全球占比不足2%


  标准化水平的高低,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产业核心竞争力乃至综合实力的强弱。然而,调研发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国际标准化工作还存在提升空间。


  截至2017年6月,由我国承担的ISO/IECTC(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共84个,仅占全球总数的8.8%;我国主导制定并已发布ISO/IEC国际标准为369项,占总数的1.29%。黄小路直言,本市国际标准的形成和输出机制尚不健全,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渠道有限,在欧美发达国家为主制定的游戏规则下,受到诸多限制。


  同时,在上海中医药大学调研中发现,重点领域国际标准化平台功能还不够强大,尤其在整合各方资源,筹建集科研、教学、人才培养、产业化为一体的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机构方面,还有空间可挖。


  筹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


  因此,在调研中,各方明确,为进一步提升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水平,上海中医药大学拟整合各方资源、筹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指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是中医药国际化战略的基础,筹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是上海打造全球具有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要内容,必将对上海建设中医药国际化高地产生深远影响。


  黄小路指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对于服务国家战略、惠及民生、促进产业发展都有重要意义,要充分挖掘中医药文化瑰宝的内涵,在国际上广泛传播中医药文化,结合“一带一路”战略让传统中医药“走出去”。


  他希望,整合后的研究院要将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结合,探索中医药发展的现代技术路径。要在建设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过程中,将中医药国际标准化与中医药科研、教学、人才培养以及产业化充分融合。质监部门也将运用标准、计量、检测等技术政策给予支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