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刘保延:世针教育,引领中医针灸跨界融合发展

作者:刘晋 来源:信息部 点击:28904次 更新:2019-04-06
  

2018年8月14日,中国针灸学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世针堂(世针教育)暑期工作会议在北京•密云隆重召开。来自各单位部门代表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喻晓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长麻颖共同主持。

会上,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兼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率先发言,明确会议主题,重点探讨两个学会2018年过去发展及下半年工作计划,以及针灸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针灸学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世针堂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做了工作总结汇报。

刘保延主席指出,两个学会在上半年工作中尽职尽责,各项工作有了极大的推进,对于接下来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可松懈,一定要集中精力完成学会的各项工作任务。对于针灸事业来说,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各大医院正在大力发展针灸科,基层医疗机构也在把针灸作为特色疗法进行推动。中医作为我国“三大国粹”之一,其疗法理念正逐渐为世界所接受,世界范围内对中医的需求日益壮大,要充分发挥中医针灸易于普及的优势,积极推动中医针灸先行,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更好地光大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更好地造福全人类的健康福祉, 让针灸成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助推器。

刘保延主席重点说明:一、争取针灸成为一级学科的工作推进顺利,但还需继续努力,要有时代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进一步完善针灸服务模式,使针灸的服务模式更加适应其发展。三、中医针灸教育不可固步自封,一定要加强合作,探索跨界融合的新思路。加快跨界融合,完善针灸教育体系,在中国针灸学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的支持下,以世针堂为主体,齐心协力打造世针教育品牌。

在接下来世针堂的工作汇报中,王宏才博士做为世针教育负责人对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工作汇报。世针教育未来即将开展的工作,从技术到内容,包括在线云课程,在线考试,电子学术刊物等等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让针灸教育更加便于普及传播,让学员足不出户享受针灸知识大餐。

会议最后,中国针灸学会党委秘书长麻颖主持主题党日活动中,进行了中医药法颁布一周年专题讲座,介绍并重点讲解了针灸教育、针灸服务的有关政策和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