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柬埔寨针灸现状

作者:刘保延 来源:世界针联秘书处 点击:4769次 更新:2019-04-05
  

柬埔寨

柬埔寨土国位于中南半岛南部,而积181,035平方公里,人口1143万人。有20多个民族,高棉族约占80%。佛教为柬埔寨的国教。柬埔寨经济落后,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2004年国民生产总值47.29亿美元,人均国民收入320美元。只有47%的人口有医疗条件,农村缺医少药,医疗设施极差。2002年人均卫生总支出184美元,卫生总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1.8%

柬埔寨卫生部建立了传统医药中心,但工作仅局限于一些植物药的基础工作以及在制药方而有少量投入。他们关于植物药样本的大部分知识来源于这些药品在邻近国家的使用。全国的商店里销售来自世界各地的传统药。1964年,一个关于传统疗法和传统药典组织的法律开始实施。该法将传统疗法定义为:用传统的方法治疗和保健,不包括外科、产科、牙科、电子、化学或细菌等的治疗和分析方法。传统医学行医者须满25岁,完成3年学徒,并从卫生部获得执照。在西医医疗机构内不得使用传统医药。

在世界卫生组织帮助下制定的国家药品政策有意提升传统医药的重要性,并鼓励发展传统医药作为西医的一种补充医学。该政策指出,将进行关于传统医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确定可以被传统医药有效治疗的各种疾病。19965月药品管理法通过,取代了当时的相关法规。随着药品管理法的出台,卫生部向内阁提交一份关于传统药品的生产、进出口和供应的法令草案。

目前,柬埔寨没有官方认可的关于传统医药应用方而的教育课程。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