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针灸学会召开2018年度总结会

作者:刘竞元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512次 更新:2019-01-30
  

  1月23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针灸学会2018年度总结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针联秘书处、中国针灸学会,以及世界针联下属单位北京世针传统医学培训中心和合作单位世针堂(北京)中医科技有限公司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世界针联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主持。

 1.jpg

  

世界针联秘书处首先汇报工作。在世界针联秘书长麻颖的主持下,各部门依次汇报了2018年主要工作以及2019年主要计划。

  2018年,世界针联主办的品牌国际活动在形式和内容上寻求创新,世界针灸日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和“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活动得到广泛关注,开创了中医药针灸文化传播新局面;组织规模更加壮大,现已拥有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的232个团体会员;学术工作制度更加完善,进一步激发工作委员会活力;网站、微信等信息平台发挥更大作用,全年发布信息量同比增长约两倍;世针教育体系初步构建,教育培训规模期待进一步扩大。

 2.jpg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处各部门负责人汇报工作


  2019年,世界针联将继续创新国际活动模式,做好土耳其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以及“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活动的筹备组织工作;继续提升国际组织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继续练好内功,在党建、制度建设以及吸引人才和社会力量方面下足功夫;进一步做好对工作委员会的指导协助工作,做好会员服务和网站建设;继续打造世针教育品牌,推动构建国际针灸教育培训体系。

  在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喻晓春的主持下,中国针灸学会各部门依次汇报了2018年主要工作以及2019年主要计划。

 3.jpg

  2018年,中国针灸学会重视组织建设,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探索分支机构运行新模式,科技奖励及人才举荐工作取得进展;打造品牌及重点学术交流活动,举办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学会专家工作站活动,推进针灸一级学科建设;大力发展会员,现有会员3万余人;加强会员管理,完善会员服务;开通微信公众号,会议系统等网络平台基本建设完成;加强继续教育管理,完成继续教育培训项目;科普基地、人才队伍稳步增长,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4.jpg

中国针灸学会各部门负责人汇报工作


  2019年,中国针灸学会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分支机构监管力度;重点筹备组织好2019年年会暨学会成立40周年活动;继续举办“振兴灸法中国行”等品牌学术活动;继续做好会员吸纳、会员管理和会员服务工作;完成学会网站改版、会员和会议系统上线;继续做好国家级和特色继续教育项目;完成科普新媒体建设,继续做好科普基地和科普志愿者团队的建设,开展科普活动。

刘保延在听取各部门汇报后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两会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并分别给予指导,提出要求。

 5.jpg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发言


  世界针联国际活动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对行业推动力逐步增强,得到了中医局、中宣部、文化部、中联部等多部门认可。未来世界针联应继续重点开展“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和海外中医药中心建设等项目,以针灸为纽带打造国际性平台,凝聚各方关心针灸发展的力量,形成借力推动针灸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国针灸学会各项工作按部就班,有声有色。学会应继续大力吸引会员,特别是吸引青年会员、学生会员加入。应抓好学术品牌建设,邀请民间针灸工作者,动员组织年轻人参与学术交流。同时要加强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扩大到二级分支机构,通过党建工作促进科研人员整体素质提升。

要继续做好针灸教育培训和传承工作,找准短板,着力改革,捋顺整体工作框架,继续完善教学机制,让培训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体人员在过去一年中艰苦奋斗,取得喜人成绩。未来一年,我们要更加团结奋进,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党的要求就是我们的行为规范,把自查自纠工作当做找出自身缺点和督促做好内控的良机,争取更大进步!

6.jpg

  总结会后举行了2019年新春联谊会。两会和世针堂全体人员各显才艺,共同奉上一场精彩纷呈又极富中医针灸特色的联欢会。在全体人员合唱世界中医针灸主题歌曲《针艾世界》的热烈气氛中,2018年总结会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