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针灸在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活动中

作者:世界针联信息中心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7882次 更新:2018-10-25
  

   本报湛江10月23日电(特派记者 李云川)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的各参演国海军22日至24日,将连续在湛江某军港举行港岸活动。22日下午至23日,先后进行了撇缆绳、举炮弹、推碰垫、足球混编友谊赛,以及军事医学研讨和潜水作业交流等。通过比赛竞技、实战操练,切磋技艺,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体现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愿望。


    参演国海军友情竞技


    本次联演分为港岸活动、海上演练和演习总结三个阶段。其中,港岸活动阶段从22日持续至24日,主要开展4类15项活动。22日至23日双方友谊赛中所用的缆绳、炮弹、碰垫等器材,都是各国海军官兵平时都会用到,大家的参与度都很高。比赛中采用中外混编或是轮流操演、相互观摩等方式,更有助于各国官兵们互动和交流。


    23日,中国与文莱、菲律宾、泰国、越南5个国家在国家体育总局湛江潜水学校开展潜水实作交流,这是中方第一次与东盟各国开展潜水作业交流。22日下午,在湛江某军港码头学习室,各方对潜水经验以及潜水实作流程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此次实战交流包括水下探摸沉物及沉物打捞、模拟对遇险潜水员进行医学救治及后送、水下切割等课目,重点在于学习交流各国潜水作业经验,提升潜水员水下作业能力。 “在今天潜水员水下作业操演中,我学到了很多经验,我希望将这些经验带回去加以运用,同时希望有更多这样学习、交流的机会。”菲律宾海军上尉苏阿来斯说。


    南部战区海军参谋部航海保证处业务长刘庆林表示,我们海军潜水员的操作流程十分规范,动作十分流畅,而菲律宾海军潜水员水下的操作非常细致,我们从外国参演海军潜水员操作过程中获得了一些可以借鉴的经验。


    演示新装备东道主诚意足


    23日上午的军事医学交流活动在南部战区海军第一医院举行,来自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参演舰艇的16名医务人员对该医院特色科室进行参观,并围绕军事医学及伤病员后送等课题进行讨论交推拿、针灸、火罐、熏蒸……在中医理疗科,参观代表对中医理疗特色技术兴趣很高,不时提问,中方医生一一细致回答。该院护理部主任刘亚莉介绍,他们将传统理疗与现代理疗特色相结合,开拓出针灸、推拿按摩、药物熏蒸等各类物理康复疗法56个。菲律宾海军“达古潘市”号后勤支援舰水兵ROY体验完针灸治疗后,连连称赞:“太神奇了!我的背疼比刚才好了很多,感谢中国医生!”


    23日上午,东盟10国观摩团成员参观了中国海军舰员模拟训练。“戚继光舰是中国海军最先进、吨位最大的专业训练舰,也是整个亚洲吨位最大训练舰。”戚继光舰实习舰长由飞介绍,戚继光舰是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满载排水量9000余吨,可满足抗12级风要求。该舰设备先进,功能齐全,性能优越,配备多套由我国自主研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教学装备。当天中国海军舰员在单舰模拟器上完成了大风浪条件下航行的舰艇操纵训练,舰艇操纵与避风训练和狭水道航行训练三个课目的展示,赢得观摩团成员的热烈掌声。